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政协委员赵进兰:突破民办学校发展“瓶颈”

2020-01-16 14:23:34 来源:东阳日报 陈云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民办学校的办学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成为我市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市政协委员赵进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办学校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满足百姓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因为各方面原因,民办学校的健康发展依然面临一些障碍和问题。这次“两会”,赵进兰的提案是呼吁打破民办学校发展“瓶颈”。

  赵进兰是市建澜小学的校长。七年前,怀揣着对教育的深切情怀,她创办了建澜小学这所民办学校。七年来,她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民校”办成“名校”,为教育之乡添砖加瓦。

  “如果把民办学校比喻成一粒种子,它的成长需要充分的土壤、空气、水源等,才会发芽,长成参天大树。”赵进兰说,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民办教育高度重视,采取了许多积极有效的措施,鼓励支持民办教育,推动了全市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去年,市委作出了“五个关键时期”的重大判断,未来3—5年,东阳处于打造县(市)级高等教育高地,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均衡发展的关键时期。同年,市教育大会明确了“东阳教育,人人向往”的发展目标。“这些大力推动东阳教育事业发展的信号,令人鼓舞、振奋人心。”

  民办学校虽然近些年成长迅速,但也面临着各种“成长中的烦恼”。“经过长期的走访调研,我发现很多民办全日制学校,存在土地资源紧缺的问题。”赵进兰说,许多民办全日制学校的校园、教室是“租来的”,虽然租期较长,但还是“居无定所”,也正是因为这个因素,很多民办学校的创办人都有所顾虑,不敢放开手加大资金投入。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赵进兰建议,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下功夫解决这些学校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激发创办人投资教育的热情,进而更大地发挥民办教育在促进东阳教育特色化、多样化发展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