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网络述年】年关将至,您的年货都备好了吗

2020-01-16 14:32:33 来源:东阳日报 郑晓东

网络述年1(原图).jpg

  临近春节,置办年货成为许多市民的头等大事,包括吃的、穿的、戴的、用的、耍的、供的、送的、干的、鲜的、生的、熟的……连日来,记者发现开发区各地已经掀起置办年货的热潮,炒货、农家糖、年糕、东阳粉丝等传统食品更是成为抢手货。

  传统农家糖飘香

  农家糖,又可以称为“冻米糖”“切切糖”,是春节期间常见的一种美食,深受大人小孩的喜爱。东阳农家糖基本纯手工生产,吃起来香酥松脆、甜而不腻、绿色健康。临近春节,许多市民也纷纷购置农家糖作为年货,与家人朋友分享,增进感情。

  13日,在吴宁西路,人民医院对面的“小以农家糖”,39岁的胡江正在店里和员工一起赶制当天的农家糖,旁边熬制原材料的锅里不断飘出浓浓的糖香味,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市民驻足购买。

  王哥就在店里购买了19罐红糖和70多斤的芝麻米花糖,他告诉记者:“我是这里的老顾客了,这店开了有10多年,每年春节我都会来这里买上许多送人。”王哥喜爱长跑,是“西山乐跑”的成员,今年他准备在即将举办的跑团年会上,把农家糖打包成礼盒送给优秀跑者,让活动更有年味。

  “每天一早就得开门赶制当天的订单,一天少说得熬制二三十锅的糖。”胡江说着,还不忘将刚出锅的农家糖放进方形的模具里,用擀面杖将糖压实,取出来切成块就可以包装了。

  胡江说,他和妻子是安徽淮南人,2008年来到东阳,因为有制作农家糖的基础,就想在东阳重操旧业,特别是看到东阳农家糖种类更多,味道更好,他们就决定跟随东阳本地人学做东阳农家糖,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们就开出了自己的农家糖店。

  “农家糖的制作其实并不复杂,主要是原材料要好,不能有一点马虎,做出来的农家糖口感才好。”胡江告诉记者,农家糖制作的第一步是放糖,将白糖融化后和芝麻、小米、花生等原材料按比例配好,与糖浆融合,进行搅拌,再放进模具里进行最后的加工。

  临近春节,胡江也更加忙碌,采访过程中,不时有人打电话来订购农家糖。记者看到,店里销售的农家糖种类众多,有芝麻糖、小米糖、米花糖等等,胡江和妻子每天要包装三千多个米花糖,有些则要邮寄给远在外地的东阳人,让他们在异地也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过上一个有家乡味的好年。

  居民自制年糕

  寓意新的一年“年年高”

  年糕是春节的传统美食。在江北街道狮山杜小区就有一个年糕加工作坊,从农历十月份开始,采用传统工艺制作年糕。刚做出来的年糕,趁热沾上一点红糖,年糕的软糯配上红糖的香甜,让人忍不住吃了一个还想再吃一个。

  14日,记者来到狮山杜小区的年糕加工作坊,作坊内弥漫着米香,许多居民已经在忙碌,磨粉、打糕花、蒸粉,大竹栏上很快摆满了新鲜出炉的年糕,主人家邀请大家一起品尝,现场忙碌而又温馨。

  “家里人很多都在外地工作,平常都吃不到家里的年糕,临近过年,我就想多做点年糕让他们带着,在外地也能吃到家乡的年糕。”59岁的周淑贞特地从六石街道赶过来做年糕。她表示自己做的年糕既好吃,也代表了一份心意,有客人上门拜年就可以端出一碗热腾腾的年糕,充满了年味。

  年糕作坊的主人孙兰仙今年已经64岁,做年糕已经有10多年,她表示每年都会有许多市民前来做年糕,有时她要从早上6点多忙到中午,非常辛苦,特别是她和丈夫的年纪越来越大,经常做到精疲力尽还在坚持,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在春节的时候吃上一口美味的年糕。“辛苦一点也值得。”

  “这一笼满当当的原材料有八九十斤重,最忙的时候一天要蒸二三十笼。”孙兰仙一边忙着把蒸好的年糕端到年糕机器上,一边告诉记者。制作年糕的原材料是用粳米和糯米混合泡湿后再碾成粉,筛过后放到蒸笼里蒸好就可以加工成年糕的形状。她还告诉记者,年糕制作工艺有很多讲究,就说蒸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时间,蒸熟蒸透了,做出来的年糕才会软糯香甜。

  记者看到蒸好的成品经过机器加工变成长条状,用刀切的同时加水就变成了我们常吃的年糕形状,大家就等在一边把做好的年糕整齐地码放好。据孙兰仙介绍,这机器是她们自己制作的,就是为了节省人力,能做出更多的年糕,味道还跟以前一样好。

  “过年吃年糕一直以来是我们家的传统,也是为了新的一年能有个好兆头,就像年糕的谐音‘年年高’。”吴慧芳吃着新鲜出笼的年糕,脸上洋溢着笑容。她希望新的一年家人和和美美,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年货采购忙 炒货受热捧

  炒货几乎是家家户户必备的年货,亲戚朋友聚在一起,聊个家常,说个新年愿望,备上点炒货,一起唠个嗑,伴随着炒货的香脆,年味儿也越来越足。

  13日,记者来到西门菜市场,远远的就闻到了炒货的香味,许多市民在“姐妹炒货”的店门口挑选着各类炒货。家住附近的周旋女士挑选了600余元的炒货,有瓜子、核桃、开心果等,她告诉记者:“各类炒货是春节的必备品,客人来拜年的时候嗑着瓜子,吃着花生,一起聊聊天,多热闹。”

  李长松是“姐妹炒货”的经营人,他一边招待顾客,一边还在现场制作糖炒栗子。他说:“在东阳待了20多年,这店也经营了20多年,每逢春节都忙得不可开交,生意一年比一年好,现在都开3家店了。”李长松是江苏人,20多年前来到东阳和妻子经营炒货生意,因为工艺来自妻子的娘家,经营初期主要靠妻子及其妹妹制作,就取名为“姐妹炒货”,一“炒”就是二十多年,越炒越红火。

  “左边这间是专门销售的店面,右边主要是现场制作炒货,也会卖一些热门炒货。”李长松带着记者参观了他们的制作现场,两名员工正在将刚刚炒制好的瓜子用机器进行筛选。李长松说,以前都是手工炒制,现在顾客需求多了,用机器炒制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品质也一如既往。尤其是临近春节,他们每天早上6点多开业,要经营到晚上9点多,闭店之后还要抓紧时间炒制第二天的炒货,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才回家休息。

  “大家的生活水平好了,顾客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始终保持最好的品质提供给顾客,老顾客也越来越多。”李长松告诉记者,刚开始经营炒货生意的时候,店里的炒货种类只有瓜子、花生,如今,瓜子的种类就有原味、奶油、山核桃等多种口味,店里还有开心果、碧根果、腰果等200多种坚果和小零食销售。店铺也越开越大,从10多平米到200多平米,从1间店面到3间店铺,李长松的生意也越做越大。

  如今,李长松在东阳买了房,准备和家人在东阳定居,他表示,今后还想多开几间分店,在东阳打响“姐妹炒货”的品牌,为大家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炒货,让大家年年都能过得红红火火。

  过年不能少的东阳“索粉”

  虽然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东阳“索粉”已经开始热卖。14日,记者来到远近闻名的粉干加工专业小区——江北街道东山小区,小区的路边和田野间到处可见居民晒制的粉干。

  53岁的楼相明告诉记者,从他爷爷开始,家里就一直做粉干,自己也从小跟着家里人制作粉干。现在临近春节,粉干订单更是源源不断,只要天气一放晴,他就得忙着赶制粉干。

  “粉干的制作是从晚上12点开始,做到天亮再拿出去晒制,这样做出来的粉干口感才好。”楼相明告诉记者,小时候,一家人从晚上12点开始就把米放在石磨里磨成浆,把浆碾压成米块后再次打散成粉,做成米团蒸熟后,再用磨具做成粉丝状,一家人辛苦一晚上只能做几十斤的粉干。

  如今,随着社会进步,楼相明也开始用上了机械制作粉干以节省人力。为了保证粉干的口感,他一遍遍地尝试改良,希望大家始终能吃上儿时记忆中的粉干味道。他还告诉记者,粉干的口感主要取决于原材料,每年他都会到粮站挑选最优质的米源。其次,米的泡制时间就要看师傅的经验,泡制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粉干的细腻和口感,往往老师傅做出来的粉干口感更好,更受顾客欢迎。

  临近过年,找楼相明订购粉干的顾客也越来越多,楼相明请了10个人来帮忙,每天可以出产1000多斤的粉干。即使如此,楼相明表示,自己做的粉干也只是勉强满足顾客需求,当天做出来的粉干立马就会被人买走。有的顾客还直接通过微信给他转账,要求寄到杭州、上海、青海等地。除了传统粉干,楼相明还创新过黑米粉干、蔬菜粉干等,受到不少小朋友的喜爱,今后,他还希望打响自己的粉干品牌,目前已经在注册商标。

  “粉干作为一种传统美食,应该传承和弘扬出去。”东山小区主任楼欣欣表示,小区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自制粉干,有10余户居民专营粉干加工,小区也对居民大力支持,希望能把粉干作为小区的特色,将东阳传统美食文化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