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干部直面矛盾 搁置24年的交通要道终于浇筑

2020-01-16 14:35:07 来源:东阳日报 楼瑶琳

  14日是腊月二十,是城东街道和堂村更楼下自然村赶集日。临近年关,集市特别热闹。往来的群众惊喜地发现,集市东边入口铺上了沥青,路面平整干爽,一改往日坑洼不平的黄泥路景象。

  这段路,虽然只有区区20米长、8米宽,但浇筑的过程却一波三折,整整搁浅了24年。曾担任更楼下自然村负责人20来年的楼永秀感慨万分:“1996年,我上任第二年就想铺这条路,结果一直没干成。这段路能够浇筑,得益于这届村干部敢于担当、村民们积极支持,更得益于城东街道干部敢于攻坚克难,为民办实事。”

  这个入口,一端通往更楼下集市,一头连着和堂村主干道,是和堂村、东屏村等周边村民往来集市的必经通道。

  据楼永秀介绍,这段路之所以无法畅通,主要原因是其权属问题带来的复杂矛盾。该路段位处更楼下和下庄自然村交界处,土地权属于下庄,但受惠最多的则是更楼下。更楼下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有集市,如今每年能带来20多万元的收益。

  1996年,更楼下启动道路硬化工程,在施工至东边入口时,却遭到一些村民的阻挠。2013年,更楼下第二次启动入口硬化工程,依然受阻。

  该路口与通往集市的道路有四十公分落差,道路高低不平。每次下雨,雨水直接冲到路面,水坑连片,给过往行人、车辆造成了极大不便。

  和堂村联村干部张潇潇对此深有体会:“我经常听到群众反映,说路口发生了电动车摔倒、雨雪天行人滑倒的事故。我的车子底盘较高,经过时依然十分忐忑。一些不熟悉路况的司机,则难免发生车辆底盘刮擦现象。”

  一边是群众的迫切需求,另一边是遗留已久的错综矛盾,是选择暂时的相安无事,还是选择直面矛盾焦点?城东街道罗屏片干部认为,去年9月以来,党员干部都接受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洗礼,思想觉悟有了提高。主题教育“六个一”的工作要求,其中一项就是为民做一件实事,而畅通这条民心路就是群众最关切的实事。

  90后街道干部张潇潇多次组织和堂、更楼下、下庄村干部座谈,向持不同意见的村民了解诉求,做好多方工作,摆事实、讲道理。最终,慢慢打开了大家的心结。

  13日,入口铺设工程启动。张潇潇早上7点多就赶到现场,处理前期工作,一直守到傍晚道路完成铺设。和堂行政村及更楼下、下庄自然村的多位干部也陆续来到现场,指导施工,维护秩序,做好个别村民的解释劝导工作。

  据悉,目前该路段已铺设了沥青基底层,等过完春节,还要摊铺一层沥青面层,让路面更加平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