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两会视点丨实施乡村振兴 双轮驱动是关键

2020-01-20 08:40:05 来源:东阳日报 董莹

  “十美村创建”“百局联百村”……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创建、帮扶等各种方式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同时也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东阳市“两会”开幕的第一天,代表委员们结合工作实际,对“双轮驱动乡村振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东阳市政协农业界委员陈国红是江北街道东丰小区的党支部书记,在他看来,乡村振兴要结合小区、村实际的同时做出特色。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要提前对具有“补血”功能的产业和项目进行规划,让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拥有长久活力的引擎。“临近村、小区的自留地可以进行整合利用,在政府的引导下形成区域联动,发展配适的朝阳产业,持续为美丽经济输血。”陈国红说,东丰小区的“体育+”特色正是得益于资源整合,小区建成了体育文化康养综合体,实现了“体育+文化+康养+旅游”的融合。

  “茶叶是东阳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效应也将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市政协妇联界委员金美霞说,除了发展茶叶经济,还可以在保持现有好环境的前提下发展“茶旅游”等多元化的产业。佐村镇是生态型乡镇,良好的生态是招牌更是财富,在定位振兴产业和发展目标时,牢牢保护生态特色不被破坏,并以此为亮点将主打产业推广出去,切合实际的政策引导和前期规划必不可少。一旦“生态”的标签能够被牢牢固定住,那么其他的附加产品也会随之拥有默认的标签,从而获得更多人的认可,收获更高的价值。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南马镇瑶仪自然村负责人张永进对于乡村振兴有着自己的理解。“乡村要振兴,除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还需要村干部的团结努力,肯想敢做。”张永进说,全市各村都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瑶仪村也同样如此,先后深挖了“古窑”“水”“古树”“越野”“小吃”五大文化特色。比起单一的挖掘文化开展旅游,瑶仪村已经踏上了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道路,通过复兴“古窑”产业,整合现有的资源优势,让“古窑”不再是历史,而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产业,从而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11月15日,在虎鹿镇西垣村10棵五百年以上古香榧树香榧青果溢价率(三年)拍卖会上,一号“香榧王”以300%溢价率被市岭顶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拍得。“这个活动不仅提升了虎鹿香榧的知名度,还有很大的带动效果。”市人大代表、虎鹿镇西垣村党支部书记刘晓峰说,西垣村的香榧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溢价竞拍活动在镇干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得到了很好的收效。扩大影响只是第一步,香榧这一优势产业还将持续进行开发,将美丽乡村游和经济发展相结合,全方面提升香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