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两会视点丨聚焦民生改善 着力补上短板

2020-01-20 14:45:24 来源:东阳日报 陈云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也是推动东阳“五个关键时期”各项工作落地的基础之年。“如何在决胜之年有新作为,答好高水平全面小康新答卷”成为今年市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和热议的话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补齐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短板,全面支持广厦学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横店电影学院筹建和横店影视职业学院特色化办学,力争温州医科大学东阳校区早日获批落地,努力打造县级高等教育高地。这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市人大代表徐征宇说,东阳是教育之乡,一直很重视基础教育。东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好人才工作是其中的关键环节。而高等院校是吸引和留住人才,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持续提供人才的最佳载体。

  2019年,东阳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了“打造县(市)级高等教育高地”的战略目标。如何推进东阳高等教育建设?徐征宇建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订东阳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和实施策略,协调东阳高等教育发展建设,研究解决工作中重大问题;同时,出台政策支持民办高校办学,完善民办事业单位报备员额制度,以便引进高水平的双师型师资人才;搭建高等教育发展基金平台,发挥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团体、校友等资源优势,拓展办学经费多元化。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群众老有所养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老年人口增长较快,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截至2018年底,我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已增至19万人,占总人口的22.41%。

  “目前,全市建有26家养老机构,共7015张床位,与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标尚有差距。”市人大代表傅国政说,现有养老机构多为其它楼房改建,部分乡镇床位数较多,存在养老设施功能单一、区域覆盖不均衡、中心城区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他建议,政府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同样,市人大代表李晓强也建议政府加大对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支持力度,“不仅要在建设上支持,更要在运营上加力,培养其‘造血功能’,真正实现家门口养老。”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明确要求。东阳现有残疾人5.1万人,其中持证残疾人2万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通过一系列扎实的举措,着力帮助残疾人脱困增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落实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进一步抓好残疾人工作。这给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带来了福音。”市政协委员戚小慧说,就业是残疾人的基本权利,不仅关系残疾人的经济收入,还关系到残疾人能否过上更有尊严、更有意义的生活。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戚小慧是一名残疾人,她深知残疾人就业的困难。“残疾人大多数有就业愿望和能力。”戚小慧建议出台更多政策破解残疾人就业难题,加大对残疾人的就业帮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调动社会和市场力量参与残疾人就业服务,把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到残疾人身上;积极鼓励支持更多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社会组织来承接残疾人就业服务。同时,不断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让残疾人与其他市民一道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