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代表委员刚提 政府部门即办 一批事关民生和发展的建议意见获“即时回应”

2020-01-20 15:31:32 来源:东阳日报 陈勇 朱凯迪 吕晶晶 马卡佳 王倩玫

  加强上卢区块教育发展的建议

  第四代表团人大代表 卢晓华

  意见建议:上卢区块并入街道管理后,没有按照城市的标准投入和建设,教育事业的发展还相对滞后。从上卢区块义务段教育的调研来看,学校已超规模招生,大量适龄儿童无法就近入学。因此建议:一要重视加强上卢区块教育事业发展,在资金、人オ、项目建设上要给予支持。二要科学谋划布局,学校布局要与上卢区块人口发展趋势相匹配。

  部门答复: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在响表示,代表有呼声,部门立即回应。卢晓华代表提出建议以后,相关领导马上上门跟代表沟通,就今后上卢区块学校合理布局规划方面达成基本共识。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充分考虑东阳城区东扩对教育的需求,积极做好与相关部门、江北街道的沟通,尽快落实到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代表回复:对交办答复十分满意!提出建议不到5小时,教育局领导就与我当面进行了答复,我很感动,也很感谢政府与部门对上卢教育的重视。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上卢区块学生的入学问题会尽快得到解决,上卢教育的明天会更好。

  建立生态廊道后续长效管护机制

  第六代表团人大代表 单南平

  意见建议:2018年以来,我市开始建设生态廊道。如今,串联东阳江、南江、白溪江和柽溪江的生态廊道建设已全线连通,成为了市民休闲、健身、旅游的好去处。但是,生态廊道全长300多公里,途经乡镇街道多,管理维护难度大,特别是苗木养护不到位,导致一些乡村段荒草丛生。建议相关部门建立生态廊道后续长效管护机制,定期对廊道实行管护,考虑到城投部门人手不足的问题,建议可以将苗木养护、路灯管理等职责交付到镇村进行管理。

  部门答复:市国资办主任马宗强表示,非常感谢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生态廊道贯通后,后续长效管护问题也是城投在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前期城投部门也做调研了解,向周边县市“取经”,根据代表的建议,我们今天下午又进行了现场交办,并明确绿化管护、绿灯管理、公厕保洁等意见将在春节后形成方案。方案出台后,我们将进一步向代表们征求意见,确保将生态廊道管护工作做得更好。

  代表回复:对部门的反馈速度以及对问题的重视程度都很满意。希望解决这些问题后,生态廊道能真正成为一张城市的“金名片”。

  彻底解决南午岭路段东阳第一堵状况

  第七代表团人大代表张卫勇

  意见建议:南午岭路段交通拥堵由来已久,已成为我市的一个“老大难”问题。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上升,以及未来高铁新城等的建成,南午岭路段的交通压力还将进一步加大,给群众进出城造成极大的不便。我市应采取相应举措,彻底解决南午岭路段东阳第一堵的状况。

  部门答复:副市长吕良勇带领交通局长赵锋及相关人员带着初步方案的图纸,赶到市人大代表张卫勇下榻的房间,就其提出关于彻底解决南午岭路段东阳第一堵状况的建议展开“即提即办”。吕良勇表示,南午岭是我市堵点之首,代表委员多次提及,社会各界对改善拥堵呼声很高,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下决心彻底解决。交通局已会同相关部门拟定了初步方案。根据方案,将采取“三步走”,一是在南午岭进城方向增设右转专用匝道,解决“进城难”问题;二是待39省道改建工程完成后,建设南午岭南北向跨线桥,解决南北向快速通行问题;三是根据交通组织及交通量变化,增设东西向通道,解决东西向快速通行及城市道路与国道共线的问题。通过“三步走”方案,结合区域路网布局及节点优化,达到彻底解决南午岭拥堵问题的目标。

  代表回复:“即提即办”的形式很好,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很高,我对答复也很满意。听完介绍,我觉得“三步走”方案切实可行,相信南午岭的交通一定能得到完美解决。

  统一规划建设学校周边配套设施 解决上下学交通拥堵问题

  第十三代表团人大代表 张耕

  意见建议:“五个关键时期”中交通和教育是两大块内容。学校门口交通拥堵,影响孩子们上下车的人身安全和市民的行车环境。因此,代表建议,现有学校要加强对校门口的管理,并要做好家长和学生的思想工作,配备相应的协管员做好劝导疏通。而在新建学校时要充分考虑周边道路、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同时满足其所需的用地指标,适当加大建设投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从源头上解决学校周边拥堵问题,让家长们市民们都满意。

  部门答复: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海尧表示,张耕代表对教育的关注很细致很到位,关于幼儿园和小学上下学时期周边拥堵问题,相应学校会采取一些措施。一是想办法错时放学,并通过学后托管拉长家长的接送时间,以缓解交通拥堵;二是在学校门口设置一些临时停车位,适当减轻学校周边的停车压力。此外,对于人大代表反映的与教育相关但教育部门无法解决的问题,会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并协同去解决好。

  代表回复:我在下午代表团活动时提出了意见建议,教育局晚上就上门来对接解决问题,很及时。我也很感动,感受到了部门对我们代表提出建议的重视。对教育局的答复很满意,但是土地指标的问题还需相关部门解决,希望接下来也能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