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两会视点丨为人民留住蓝天碧水青山

2020-01-21 11:46:44 来源:东阳日报 马卡佳

  2019年,东阳市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全市“五个关键时期”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下大气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环境状况明显改善。

  江北代表团的东阳市人大代表徐成龙充分肯定了东阳市近年来的环保工作。他说:“全市的生态环境面貌都上了新台阶,一些高污染的小作坊被关停,红木、印染等行业得到大力整治,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蓝天碧水。”在他看来,打好生态保护攻坚战对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大有裨益,而“绿色出行”是必不可少的环节。2019年,我市新建汽车充电桩298个,投放新能源公交车85辆,为践行“绿色出行”迈出了一大步。“随着节能减排日益深入人心,交通工具逐步向新能源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公共交通投入力度,探索绿色出行模式,动员人人参与环保事业。”

  东阳市人大代表杜秀峰是东阳市华阳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十分认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我市将以争创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全面打好生态保护攻坚战”。“这项决策极为正确。保护生态环境需要全社会参与,企业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近年来,为响应生态环境保护,包括华阳建材在内的众多工业企业,对厂区进行大面积绿化,斥巨资购置环保设备,采用新工艺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渣进行循环利用等,为全市环保事业作出了应有贡献。杜秀峰说,打好生态保护攻坚战需要更多企业的参与和支持,倡导转型升级和更多的技术投入,在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确保生态文明建设。

  身为东阳市国厦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东阳市人大代表楼立峰认为,通过深化“四位一体”渣土和扬尘治理,东阳市的空气质量持续提升,但环保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他建议,打好生态保护攻坚战,必须在建筑工地上推广“绿色施工”和“无尘化工地创建”,严格按照环保标准施工,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相信通过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我市的生态环境一定会持续好转。”

  随着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加快推进,东阳江、南江、白溪江、柽溪江,以江滨休闲游步道、骑行道、生态绿道和交通道路,全线连通,形成集健身、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江滨走廊。但由于江滨景观带线路长,途经乡镇街道多,维护管理难度大。对此,市政协农业界委员华国宝建议,要理顺管理体制,出台加强乡镇景观带维护的文件,明确景观带日常维护要求、维护内容、维护标准,加强投入保障,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做好江滨景观带维护管理,共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