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全力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向欠薪“亮剑”,多部门在行动

2020-01-21 11:57:29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年末岁尾,是欠薪易发时段。连日来,我市严格落实“根治欠薪”属地管理责任,劳动纠纷在镇乡(街道)一线就近就地化解,深入推进东阳“无欠薪”建设。

  我市劳动监察大队在18个镇乡街道都有劳动监察中队,近段时间以来,以日常巡查、书面审查、“双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企业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社保参保、工资发放等方面问题,消除欠薪隐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2019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随机”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劳动保护、禁止使用童工、在建工程项目、快递业劳动用工等掌上执法检查活动中,共检出179项问题,其中165项问题由企业当场整改,14项问题由监察员开具整改指令书,要求限期改正。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东阳无欠薪”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和“平安东阳”考核体系,并与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测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建设等挂钩,层层压实责任。

  实行工资支付保证金缴纳制度,是为预防和解决拖欠和克扣务工人员工资的问题,保障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我市在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和租赁企业全面实行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并逐步将实施范围扩大到其他易发生拖欠的行业企业。

  在工程建设领域,施工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包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分包企业对所招用农民工的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建设单位加强对所发包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或分包企业将工程违法发包或转包、违法分包致使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要依法承担清偿责任。

  我市建筑、交通、水务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建筑领域“东阳无欠薪”建设行动,落实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告示牌制度。施工总承包企业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置工资维权信息告示牌,明示工程项目基本信息、工资维权信息等。

  目前,我市各镇乡(街道)和经济开发区的劳动监察中队均设立举报投诉接待窗口,开通了投诉电话、信箱、网站等,制作了“根治欠薪”投诉牌,上面印有“我的工资有话说”二维码,扫一扫可方便快捷投诉。上月,我市在东阳人社APP上开通了“根治欠薪进行时”专栏,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

  2019年,我市共召开2次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查处工作联席会议,召集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拒支”案件中的疑点、难点及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进行了深度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案件的移送流程、规范。2019年度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移送公安案件共11件,涉及人数183人,涉及金额266万元。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