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志愿者接力点亮希望 福利院男孩长大了,搬进温馨小家

2020-01-21 11:58:05 来源:东阳日报 陈云 周志伟

  15日下午,虽然天空飘着小雨,气候阴冷,但市区城南西路市委党校东侧“望南公寓”的一个套间里却暖意融融,非常热闹。市民政局、市社会福利院一行人带着日常用品,来到这里,看望刚搬进温馨小家的周鑫。

  “新房子住着怎么样?”

  “住着很好,很开心,有家的感觉。”

  一问一答,仿佛亲人间的对话。

  今年21岁的周鑫,祖籍江西。2006年,年仅8岁的周鑫一家租住的房子意外起火,母亲和姐姐不幸葬身火海,父亲也因伤势过重而离开人世。小周鑫经抢救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全身多处重度烧伤,双手致残,市社会福利院还专程送他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微整容。他的身世经过媒体报道引起许多爱心人士的关注。不断有好心人上门看望周鑫,有的志愿者为他带去各类励志小说和课本,教他看书、画画,有的爱心人士直接送去爱心款,源源不断的爱心坚定了周鑫的生活信心。

  虽然失去了血缘上的至亲,但周鑫在救助站和福利院多了许多“家人”。几年来,在“家人们”与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与帮助下,周鑫学完了小学的全部课程。还画得一手好画,尤其擅长素描,许多美术老师第一次看到他的画作时,都惊叹于他的绘画才能。“周鑫是我们看着长大的,在我们眼里,他像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如今他住上新房,我们也非常开心,心里也踏实了。”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徐宏泰特别欣慰。

  “周鑫非常懂事,很早时候他就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社会。”徐宏泰说,2015年,柯城区一护士被确诊为罕见的肺腺癌晚期,每月治疗费用需要上万元。周鑫知道这个情况后,从好心人给他的捐款里面留下部分后续医疗费用外,把5万元爱心款捐给了那名护士。身体逐渐恢复后,周鑫又主动向福利院领导要求,要走向社会,到单位工作。

  2018年,周鑫到李氏塑胶上班,负责打包和打扫卫生。

  平常周鑫住在厂里,周末回到福利院。为了让周鑫更好地融入社会,有个属于自己的温馨小家,去年,市社会福利院开始帮助他申请政府公租房。顺利申请下来后,还专门成立了帮扶小组,从交房到家具、生活用品的购置,一系列手续全部由这个小组帮忙代办。其间,还有一位爱心人士专门给福利院捐款2万元,用于帮助周鑫添置物品。现在周鑫的温馨小家里,电视机、洗衣机、热水器、冰箱等电器与床、沙发、餐桌、厨房用具是一应俱全。

  坐在新房的沙发上,周鑫激动地说:“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爱,这份爱,让我觉得自己并不孤单,福利院和救助站的叔叔阿姨们就像我的亲生父母一样,陪伴我长大,也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我不会辜负他们。也非常感谢政府,以后我也会尽我所能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