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代表委员说热词丨以义为先 凝聚人心

2020-01-22 15:48:33 来源:

管子认为“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儒家倡导“仁义礼智信”,朱熹提出“义者,心之制,事之宜也。”……从古至今,义是人们公认的道德文明的关键基因,并通过行为外化为品格。在东阳人的身上,“以义为先、义利并举”的特质非常鲜明,涌现了众多能人义士。此次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对“义”也有着独到深刻的理解。

“义是乡情满怀、回报桑梓。”市政协农工界委员金俊杰说,这是他对“义”字体会最深刻的一点。“我们农工党东阳市委会在市特殊教育学校、佐村镇石桥村和西营村,设了3个‘同心实践基地’。特别是市特殊教育学校同心基地,已经走过了30余年,农工党东阳市委会坚持为师生义务体检、捐款捐物,精心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金俊杰说,自己是东阳中学的教师,全程参与了东阳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成立,校友们以及各界社会爱心人士对东中的情怀,对东阳教育发展的关心让人感动。尽管许多校友早已毕业甚至早已在外工作生活多年,但他们一直与东中紧紧相连,牵系着他们和母校的就是“义”。

“义是义利兼济、回馈社会。”这是市政协经济界委员、浙江浪人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金胜经营企业18年来一直坚持的理念。从创办企业开始,他坚持每月11日发工资,从不拖欠。“哪个月因为资金回笼不到位,我就去借钱发工资。借钱只是打乱了我一个人的计划,但是拖欠了工资就打乱了几百名工人的计划,孰轻孰重一目了然。”而且,只要哪个员工家里出现困难,他都会第一时间出手相助,因为他觉得企业要生存发展就离不开工人,所以一个员工都不能落下。

金胜的“义”不仅仅表现在对员工的关怀上,他还积极回馈社会。除了给南马镇慈善协会捐款,前段时间他还特地联合另外两家企业给慰问环卫工人,还踊跃参与社会活动……“企业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回馈社会是应该的。”

“义是敬业奉公、为情为义。”市人大代表、湖溪镇镇西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明在任职的9年时间里,全身心地扑在村庄建设上,村庄面貌改变翻天覆地。炉庄小城镇环境整治、马上桥研学基地开发、黄大户十美村创建,等等。对3个自然村的各项工作,他都自己蹲点督促,每天的工作都是高强度。谁能想到他在前几年还做过大手术,因为休养时间不够,他还留下了说话嘴巴就发麻的后遗症。“作为镇西人,为村庄奉献是应该的,看着村庄发展越来越好,还成立了6支村义工队,就满是成就感和荣誉感。”

“义是勇担使命、心怀大义。”今年68岁的市人大代表、虎鹿镇孙宅村党支部书记曹德其不服老,敢啃硬骨头。2018年在曹宅自然村被评为“最美村”后,曹德其发誓要把曾经的“最差村”孙宅自然村拉进“最美”行列。通过7个月的努力,2019年,孙宅自然村如愿被评为“十美村”。在村庄建设中,曹德其不仅自动带头捐款,还多方发动村民捐款,曹宅自然村20户村民,每户都自愿捐出2万元,这份“义”令人动容。“我觉得‘义’首先要做好本分,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其次要发挥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把义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成为有爱的义士。”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