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网络中国节·春节】享受一场传统木雕文化洗礼

2020-01-27 11:20:00 来源:东阳日报 记者 郑晓东

  东阳木雕是以平面浮雕为主的雕刻艺术,自唐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有薄浮雕、浅浮雕、深浮雕、高浮雕、多层叠雕、透空双面雕、锯空雕、满地雕、彩木镶嵌雕、圆木浮雕等类型,层次丰富而又不失平面装饰的基本特点。

  中国木雕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2.6万平方米,有中国木雕历史展厅、中国木雕与社会生活展厅、当代中国木雕大师展厅、世界木雕展厅四大木雕主题展区。临近春节,为推进文化惠民服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国木雕博物馆推出了“日出东方曜九州”——周建朋迎春青绿山水画展。

  据中国木雕博物馆馆长陈荣军介绍,周建朋的青绿山水画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展现画家对自然的敬畏和对艺术的思考。展览通过中国传统青绿山水展现中华之美,追溯中华文明,以春风化雨的形式让高雅艺术普惠大众,是新的一年为广大观众呈上的文化大餐。展览不仅展出了艺术家历年创作的作品,还特别展出青绿山水材料、文化艺术衍生品等。

  中国木雕博物馆1月24日到25日(除夕到正月初一)休馆,1月26日(正月初二)正常对外开放。

  木雕小镇位于东阳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2.9平方公里,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木雕小镇大师云集,并一直致力于木雕艺术创意设计、行业研讨等功能探索,按照“产·学·研·训”融合发展。去年以来,木雕小镇开展研学基地“一年五创”之路,现已陆续获批东阳市、金华市和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并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浙江省数字化试点园区。

  20日,由东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办,市美术家协会和市摄影家协会协办的“金鼠贺岁·小镇迎春”美术摄影作品展在木雕小镇实训基地举行,用艺术弘扬文化,用作品迎接新春。

  据木雕小镇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美术摄影作品展共展出美术作品26幅、摄影作品25幅,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木雕小镇富含人文气息的秀美风光,跨越发展的伟大成就和木雕小镇建设发展成果。木雕小镇实训基地将于24日到27日(除夕到正年初三)实施闭馆,28日(正月初四)起开始正常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早上9点到下午4点半。此外,木雕小镇大师馆春节期间正常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