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感染科医生:连续上班九天 早饭只扒拉几口

2020-01-30 17:13:15 来源: 记者 蒋雯

61.jpeg

  1月29日,大年初五,这是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任琅“驻扎”在医院的第八天。清晨,医院给医生们准备了营养丰富的早饭——玉米羹、鸡蛋、桂圆。玉米羹吃起来比较快,所以任琅只拿了玉米羹,她才刚扒拉了几口,手机响起来了,于是她就开始处理病人相关的事情,一直忙到中午,也没能继续吃那碗玉米羹。

  “吃了一个早上,也没把早饭吃完。一直有这样那样的事情,后来就直接吃午饭了。我大概每天要接100多个电话。”任琅说,从农历十二月廿八到今天(年初六),她已经连续在医院工作了九天,只在年初三时回了一趟家,拿些换洗衣服。

  忙着急诊,下午1点半才吃上盒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早就展开了,任琅被安排在发热门诊值守。

62.jpeg

  1月22日早上7点,她起床从家里出发赶往医院。连续的长时间的加班,任琅的身体也很疲乏。为了能多点休息时间,她压缩了自己的早饭时间,啃点年糖就解决了。

  当天早上7点40分,她到达医院,与夜班医生开始交接工作。然后,她穿上隔离衣,戴上N95口罩、护目镜,进入发热门诊工作。这期间,任琅需要处理很多事情,面诊前来看病的发热病人,并按照规定的流程进行病人的筛选,同时对可疑病人进行采样送检。

  面对源源不断的病人,任琅一刻不停地接诊。一直到下午1点30分,她饿得不行,才开始吃饭。此时,医院提供的盒饭早已经凉透了。她狼吞虎咽吃完盒饭,上了个厕所,只花了10分钟又投入“战斗”。

  这样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已是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所有医生的工作常态。

  30多名医生,奋战在发热门诊一线

63.jpeg

  任琅说,1月21日,市人民医院便开设了武汉相关发热门诊、非武汉相关发热门诊,安排患者有序就诊,避免交叉感染。上级也调动了其他医院的医生过来,共同组建了30多人的发热门诊医生团队。发热门诊每天至少13名医生坐诊,实行三班制(早上8点到下午4点,下午4点到晚上12点,晚上12点到8点),最多的一天接诊了420多位病人,每个发热病人都要回诊,相当于一天接诊了八百多人次。现在,每天的病人也有200多人。

  面对源源不断的病人,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很忙。为了更好地安排好各项工作,1月23日,任琅开始负责两个发热门诊的管理,她24小时驻扎在医院里,安排医生上岗,做好病人的解惑答疑,做好可疑病人的隔离等工作。只要病人有需要,不管前半夜还是后半夜,她都会从值班室起来,赶到发热门诊支援;微信群里只要有一点声音她都会从睡梦中醒来,有几个晚上发热门诊打来的电话特别多,有一次她忙到了凌晨三点多才休息。任琅说:“两个发热门诊的顺利运行,离不开这么多医生的共同合作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夜班这么多,大家都很辛苦,但是没有一个医生有一句怨言。”

64.jpeg

  为避免病毒传染,医院里的中央空调已经关闭,医院给发热门诊的医生准备了取暖器。“我睡在科室值班室,也自带了热水袋,值班室还好,不冷。”任琅说,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等物资消耗量特别大,医生们都节省着用,如果社会上有此类物资,请捐献给医院。

  对孩子最愧疚,因为工作总是没能陪伴

65.jpeg

  记者了解到,任琅的爱人在义乌从事公安工作,今年春节也是忙着疫情防控,无法照顾到家庭。任琅更是从年前就投入到发热门诊的工作中,连续多天在医院加班。因此,夫妻俩在农历十二月廿九就将孩子送到了乡下,交给老人照看。

  “已经八天没见到儿子了,其实他也不太粘我,可能是习惯了。”任琅说,儿子已经12岁了,由于工作的关系,自己逢年过节都很少有时间陪孩子,心里对孩子的愧疚很大。

  这段时间,任琅的父母也经常打来电话,叮嘱她要注意身体。“他们知道我在感染科工作,不太清楚感染科的危险性,我也不跟他们聊工作,怕他们担心。”任琅说,无论如何自己会和全体医护人员一起,守护好东阳这座城,守护好我们的家。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