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医生卢斌:与新型冠状病毒正面交锋的194个小时

2020-02-01 22:46:23 来源: 记者 蒋雯

61.png

医护人员在病区内照顾病人

  “转眼间9天过去了,有2位病人已经顺利出院了,看到他们顺利出院,我内心真是无比高兴和激动,也相信我们团队治疗的另外几个病人也能很快顺利出院。”2月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东阳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卢斌如是说。

62.png

卢斌

  从1月22日下午4点进入隔离病区,到1月30日傍晚6点交班、离开隔离病区,卢斌已经“与世隔绝”了九天,与新型冠状病毒正面交锋了194个小时。

  临危受命,两小时进入隔离病区

  1月22日下午2点,从宁波回东的男子吴先生,因发热自行驾车来到市人民医院就诊。吴先生在宁波工作,曾与宁波一名确诊患者在同一办公室工作2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人民医院高度重视,避开发热门诊就诊的程序,直接将该患者送入负压隔离病房。

  疫情突如其来,医院还没有确定最终的人选。在这种情况下,分管副院长王跃胜果断点了卢斌的名字。

  “我是党员,也是科室年资最高的男医生,我不上谁上!”临危受命,卢斌还来不及跟家人打个招呼,也来不及抱抱两个年幼的孩子,就迅速投入到准备工作中。

  两个小时后,他便和一名护士一同进入负压隔离病房工作。

63.jpeg

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

  此时,东阳市人民医院也组建了由医院领导挂帅,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放射科等科室专家担任成员的专家团队,积极有效地为患者开展治疗。

  不久后,吴先生确诊。面对从未治疗过的疾病,还有心情紧张的患者,卢斌尝试着做患者的思想工作,努力调整其心理状态。

  “放心,不要太紧张。”“你那么年轻,很快就会好起来的。”在隔离病房内,卢斌一边与患者聊天,让其放松心情,一边组建微信群,将患者、医护人员拉进群内。通过积极沟通,他取得了患者的信任,消除了患者的顾虑,也让患者对战胜病魔有了信心。

  卢斌说:“对抗疾病,除了药物治疗外,非常重要的是关注患者的心理动态,做好他们的心理管理。想想这个疾病来势汹汹,我们医生对这个疾病的风险性、传播性、致病原因等都还不是很清楚,再加上外界各种信息的影响,自己都有所畏惧,更何况病人,同时病人还在担心自己的家属会不会被传染上得病,这种心态大家可想而知。所以,我们每天都要对病人的情绪、心理进行充分的评估,做好心理抚慰。”

64.png

穿上防护服

  直面困难,他选择负责到底

  从接诊的第一例患者到第六例患者,整个医护团队的工作都是辛苦且危险的。 隔离病区的防护服从头到脚都是密不透风,在防护服里面,他们只穿一些单薄的秋衣,但即便在冬天,一天工作下来,身上的衣服也会在防护服内汗湿又捂干很多次。他们的脸上都被口罩印出了瘀斑,甚至还有磨破的情况。即便是这样,大家也没有叫苦叫累,更没有退缩,而是以高效率完成每天的工作。

  这九天里,医护人员的心情也是起起伏伏,时而高兴时而焦虑。“主要就是跟着患者的病情起伏,病情缓解了,我们团队成员就自我鼓励安慰,也能休息得好点,病情没有缓解,我们也就焦虑不安,无法入眠,想着是不是哪里还能再改进下,哪些情况还要再汇报下。”卢斌说。

  1月27日,按照原定计划,新一批医护人员将进入负压隔离病房,接管卢斌团队的工作。“既然进来了,就让我们负责到底,这样也能减少其他同事的感染风险。”卢斌向医院提出了申请,得到了批准。

65.jpeg

医护人员在病区内照顾病人

  对症施治,给予患者贴心照顾

  这段时间,卢斌根据国家卫健委给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积极与浙医一院专家实时沟通,同时结合市人民医院专家组的意见,对患者进行对症施治,给予其药物治疗、并发症处理,同时给予其饮食管理、睡眠管理等贴心照顾。

  卢斌就睡在病房不远处的清洁区,这九天里,没有一个晚上睡得踏实。当病人出现呕吐、恶心、发热等症状时,他立刻就起床,根据病人的病症给予治疗,并将情况上报给市人民医院专家组。

66.png

医护人员在清扫

  “前几天,我高烧不退,吃不下饭,也睡不着觉。医护人员就给我提供了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面食。后来,我的情况逐渐好转,睡觉安稳了,也有了胃口。医护人员就提供了正常的饮食,还提供了水果、点心。”吴先生说,非常感谢医护人员这段时间的细心照顾,才能让自己这么快战胜病魔。

  在医护团队、专家组的共同努力下,吴先生、丁女士两位病人的体温已经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不适症状均已好转,间隔24小时以上的2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符合出院标准。1月31日,他们治愈出院。

  在两名患者出院前一夜,卢斌和他的4位护士“战友”邢延军、蔡李晶、杜巧兰、雷兰等终于卸下“盔甲”,走出了负压隔离病房。与此同时,新一批医护人员进入了东阳市第二医疗救治点——东阳广福医院隔离病区,继续与新型冠状病毒开展激烈战斗。此时,虽然还在黑夜,但曙光已在前方不远处。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