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应对“三返” 须下“绣花功夫”

2020-02-03 13:54:46 来源: 东阳日报评论员

  随着延长的春节假期结束,大批人员即将返岗返工返学。“三返”引发的人员流动压力是一个不容回避的新问题,疫情防控面临新一轮严峻挑战。

  有效应对“三返”潮,是眼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所在。我们要在思想认识上毫不松懈,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在措施落实上,下“绣花功夫”,扎实做好“三返”人员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确保回来前有准备、回途中有秩序、回来后有制度。

  下“绣花功夫”,粗不得。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马虎,更做不得表面文章。要守住前一阶段的防控成果,必须在把握重点、堵住弱点上下狠功夫,在守住细节、严防疏漏上下狠功夫,认真梳理并堵住思想认识上的漏洞、排查上的漏洞、隔离上的漏洞、群众管理上的漏洞、责任落实上的漏洞:对存量人员的摸排管控到位了吗?村居社区出入关口管控措施到位了吗?对重点地区人员,拉网式摸排、“七管三查”落实到位了吗?各卡点“一测三问三登记”执行到位了吗?“三返”人员工作环境的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了吗?对老人孕妇等群体的关爱到位了吗?针对即将到来的人员大规模流动,疫情防控网的网眼必须更细更密,各项防控措施必须更严更实。

  下“绣花功夫”,急不得。疫病防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一针一线夯实基础,不省略一个工作步骤,不放过一个疑点,不允许一点马虎,分步深入、层层递进,及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精准施策。同时,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特别是战斗在一线医护人员和干部职工,一段时间来很辛苦,也很疲劳,要科学安排工作和休息,注重劳逸结合,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他们以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饱满的状态,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

  下“绣花功夫”,松不得。首先是精神上不能松。疫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防控形势有可能出现反复,我们既不能悲观失望,也不能盲目乐观,坚决杜绝懈怠、麻痹、厌战的情绪。其次是行动上不能松。疫情防控环环相扣,一定要有“一环不牢满盘皆输”“一人失管翻倒重来”的意识,每一个节点都是关键节点、每一项工作都是防疫重点,在管控力度上绝不能放松,在关键节点上绝不能马虎。再次是担当上不能松。疫情防控不分你我、不分内外,每一位东阳人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这场人民战争中来。“积极主动多做一点,精益求精做好一点”,既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田”,更要从大局出发,加强协调配合,合心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今天是机关部门正式上班第一天,返岗之后,返工返学也越来越近。从现在到正月十五前后,是东阳市疫情防控十分紧要、决定全局的关键阶段。2月2日东阳市新增确诊病例2例。面对严峻的疫情,我们必须提前谋划,积极应对,拿出有效的处置预案,制定可行的操作流程,落实防控职责、抓实防控举措,彻底阻断“三返”高峰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链条。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