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横店中队中队长吴如键:每天连轴转 带头坚守在一线

2020-02-03 18:14:49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2月1日晚11点36分,东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横店中队中队长吴如键刚结束夜间巡查不久,便收到了妻子发来的微信:“老公,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在外工作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看完这条消息,吴如键十分感动,为了不影响妻子休息,他只简单回复了两个字:明白。

  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吴如键留宿单位的第七个夜晚。

  主动请缨 工作严谨

  雷厉风行,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不推诿,是同事们对吴如键的评价。

1580657550362_5e36eb8e159bb83e16c1a16e.jpg

吴如键在排查相关人员名单。

  在横店镇首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时,吴如键便主动请缨,表态除了高效完成镇政府安排的任务外,横店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还将负责兜底,确保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我们身上穿着制服,开展工作相对便利。更何况,我们的队员长期面临各种突发状况、复杂任务,自我防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较强。”

  立下“军令状”后,以吴如键为代表的15名党员以身作则,迅速回归工作岗位。在他们的影响下,从年初二开始,横店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87名队员全部到岗。取缔活禽交易、排查住宅小区、管控重点人员……他们不分昼夜开展工作,桩桩件件都完成得漂亮。

  与其他乡镇不同,横店外来人员数量庞大,并有居民小区38个。接到工作任务后,吴如键带领全体队员深入各居民小区排查,共走访登记住户3万多户,并做好居家隔离管控。

  疫情防控过程中,横店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接到了不少临时任务。为此,中队不仅白天高效运转,晚上还需留一支应急队伍在单位加班,而吴如键作为中队长,更是一天都没有缺席。他还和中队另三名班子成员轮流住在宿舍,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防疫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已完成各类兜底任务100多件。”

  数日前,吴如键来到某居民小区,向一家影视公司的老板仔细确认一份名单。原来,该公司年前曾组织100多人到湖北拍戏,为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吴如键严格落实排查任务,确保逐人登记到位。

  带头冲一线 吃泡面饱肚

  2月2日下午,在办公室采访吴如键时,他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没办法,这段时间任务繁重,每天都得接打百余通电话。”

  横店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没有独立食堂。受疫情影响,街上的餐馆都已停止营业,吴如键和同事们从早到晚只能吃泡面。从年初六开始,负责后勤工作的几位女同志义务买菜做饭,让大伙吃上了像样的工作午餐,但早、晚饭还得自行解决。“我从未连续几天餐餐都吃泡面,现在闻到泡面的味道都有些犯恶心。”因为一直吃泡面,吴如键上火严重,不仅嘴角干裂,而且牙床浮肿,经常隐隐作痛,“还好我备了些火腿肠、卤蛋,饿的时候可以填肚子。”

  身为横店中队的领头雁,吴如键始终带头冲在最前面,揽下最危险、最紧急的工作。

1580657550419_5e36eb8e159bb83e16c1a16f.jpg

  1月23日凌晨1点左右,吴如键接到通知,还有个别湖北返乡人员没有完成排查登记。吴如键二话不说主动作为,带着多名队员分头寻找、锁定对象,并逐一进行登记,告知其防疫要求。

  花厅小区的一位居民不愿在家隔离。1月31日下午,吴如键和市公安局横店分局民警一同上门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派车将人送到集中留观点;横店有一流浪汉患有轻微精神疾病,游走在街头巷尾,很难实施管控。“该流浪汉行踪不定,为了确保防疫工作正常开展,依据镇领导指示,经民政、医院等单位协调,我们把他送到了市第七人民医院。”吴如键说。

  早出晚归 坚守岗位

  自1月20日以来,吴如键每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没有周末、不分昼夜。

1580657550469_5e36eb8e159bb83e16c1a170.jpg

1月22日,队员们集合执行排查任务。

  吴如键育有一儿一女,大儿子今年12岁,小女儿只有3岁,全靠妻子一人在家照料。除了住在单位那几天,平时,吴如键忙完工作到家也已经10点多了,而他早上6点半就出门上班,基本见不到孩子们的面。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他单独睡一屋,每次都是蹑手蹑脚地进屋,早上又悄悄出门。“女儿年纪尚小,特别想我,每天在电话那头哭着问爸爸为什么不能陪自己玩。”每每听到这些话,吴如键都感到十分愧疚,但疫情当前,他必须带头坚守岗位、稳定军心,因此,他只能在电话里安慰女儿几句。

  吴如键的父母住在老家,知道儿子在一线工作十分辛苦,每天都要打一个电话,提醒他注意个人安全。而且受到吴如键的影响,他们年前就开始做好自我防护,并打电话劝说亲戚朋友少出门、不聚会。

  “我是横店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一员,更是千千万万个坚守防疫一线的战士中的一员,只有大家齐心协力、甘于奉献,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工作,才能凝聚起磅礴力量,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吴如键说。

  刚接受完采访,吴如键便匆匆出门,前往横店镇政府开会,继续投身到这场“防疫战役”中去。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