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采取紧急管理措施是疫情防控的需要——访市疾控中心负责人

2020-02-04 11:08:26 来源:东阳日报 郭好进

  2日,市人民政府市长楼琅坚发布了《告全体市民书》,对我市下一阶段防控工作采取的紧急管理措施作了阐述,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

  市疾控中心主任郭斌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郭斌表示,本次疫情防控的一个难点、特点就是无症状病毒携带者和潜伏期有传染性。通俗说就是部分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本人并不发病或还未发病,但能排出病毒,并通过与他人聚餐或近距离接触,将病毒传染给他人,造成十分凶险的病情。这给传染源的识别带来非常大的困难。所以,当下,最严厉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强化社区管控,防止病毒传播。我市有湖北籍务工人员1.6万人,东阳籍在湖北经商、从业和学生约有5800人。省内疫情严重的温台两地与我市人员往来较多,其中温州人在东有8000余人,台州人在东4700余人。春节期间,外地人员基本返乡了,在湖北的东阳人也基本回东了。因此,要阻断传染源,既要加强对近期去过湖北以及温州、台州等地区,或与上述地区人员有过密切接触市民的隔离工作,又要劝所有来自湖北以及温州、台州等地区的员工延期返东,防止产生新的输入性传染源。我市对所有企业开工实行“申请制、承诺制”,旨在敦促企业负责人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扎扎实实做好防控工作,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郭斌表示,我市下一阶段防控工作采取的紧急管理措施,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无论是社区管控,还是车辆限行,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最大限度地防止病毒传播,切实把疫情控制在一个点,不让其蔓延到一个小区(一个村),甚至一个街道。从这个角度来说,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举措,很有必要。

  郭斌同时也提醒,疫情可防可控,广大市民不必过分恐慌。无事尽量少出门不出门,避免与任何不确定人员的近距离接触,切实做好自我防护、科学防护工作。相信只要全市各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守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