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韧性城市守夜人:守候在最黑的夜,等待最美的春天

2020-02-05 20:55:59 来源:东阳日报综合报道

  交警:两天一次夜班十来天未休息

1580873549027_5e3a374d159bb83e16c1dd61.jpg

  3日晚8点20分,天下着小雨。昔日车水马龙的中山路空空荡荡,偶尔有几辆轿车、电动车经过。在中山路和张府前巷交叉口,站着3名身着荧光服的交警。东侧半幅道路放置着警示桩,由南向北行驶的车子都会不约而同地在这里停下。“有没有通行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副中队长楼晋威戴着口罩和橡胶手套,拦下一辆黑色轿车,对车内的驾驶人问道。“有的,你看!”对方拿出绿色通行证,楼晋威检查后,很快放行。

  自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600余名交警(含协辅警)都值守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或我市与周边县市交界处,还有城区各卡口,轮流站岗,日夜执勤。

  楼晋威是义乌人,自年前上班以来,他除了回家取过一次换洗衣服外,就再也没回去,到现在已经十来天没休息过了。又一辆私家车驶来。楼晋威和同事上前检查,得知车主是附近小区居民,刚从乡下回来,但没有通行证。“今天起,城区限行,每两天一户人家一人外出买菜。为了你和家人的安全,没有通行证,以后不要开车出门了,不然我们要劝返的。”“好的,我回去就停好,不开了。”楼晋威说,3日是我市实行城区车辆限行的第一天,有少数市民或许还不知道规定,交警就要对拦下的每辆车进行口头告知。

  除了路面执勤外,交警队还有专人在数字指挥室24小时监控路面动态。“交警城区一中队130多号人,轮流上路,今晚仅我们一中队就要负责29个卡口的交通管制。这段时间,我每两天就轮到一次夜班。像晚上这一班,从下午5点钟上岗直到晚上9点钟。”作为中队当晚的值班领导,楼晋威要对一中队的所有卡口负责,需要驾车上路巡查,掌握每个卡口的执勤情况,随时处理应急突发事件。“非常时期,这是交警的常态,全警上路,逢车必查,全力守护东城人民安全。”在巡视完这个卡口的执勤情况后,楼晋威又赶去下一个卡口了,另外两名同事则继续留守在这里。

  治保队队长:坐冷板凳吹冷风一杯热水伴长夜

1580871121596_5e3a2dd1159bb83e16c1dc31.jpg

  3日傍晚6时许,夜色笼罩大地,天开始飘洒雨滴。在后山店东村连接西郭线(新改建)的村道尽头,一座由彩条帆布、竹竿搭建的“值岗亭”孤零零地矗立在旷野中。“亭”内悬挂着一盏不太明亮的白炽灯,灯下长凳上坐着头戴红帽、套着袖章、穿着红马甲的“守夜人”。从年初四晚至今,该村村委、治保队队长杜新中每晚到岗,与其他值守者为近560户村民站好每天的最后一班岗。

  “我是十多年的老村委了,又身兼村巡逻队队长、民兵连长等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我总要多承担点。”杜新中说,对内,他们主要负责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劝导村民尽量不外出,避免前往重点区域;对外,他们主要负责劝返来村的非本村人员。“疫情当前,安全重于人情。有一次值班,外村某村民给我村某村民送油米面等生活物资,我也是通知我村村民自行出来领取。”杜新中坦言,守夜时遇到的村民大多数通情达理,但也有棘手的时候。有一晚,一村民满身酒气,不由分说就想闯卡离村,杜新中等人好言相劝,把村民“哄”回了家。

  “值岗亭”朝北敞口,犹如灌风口一般,寒风直往里吹,杜新中不得不并拢紧双腿以抵御寒冷。“如若敞口朝南的话,周边除了公路就是一望无际的田野,没法搭建值岗亭。朝北好歹有路灯杆和树苗可依靠,但这样一来只能挡雨不能避风。”因此,每位“守夜人”的标配都是一件棉衣、一双保暖鞋,还有一个装满热水的保温杯。大家相互拉家常解闷,坐久了觉得冷,就起身来回走走,“有几次,我把我们守夜的视频发在村微信群,村民们都在群里发言鼓励,我们在寒风中看着手机憨笑,心里是暖的。”

  救援队队员:24小时值守入城防疫线

1580871261218_5e3a2e5d159bb83e16c1dc46.jpg

  “您好,请慢一点,靠边停,看这边,往左转……”3日晚10点,天下起小雨,在甬金高速东阳出口卡点上,寒气逼人,市“农商银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员吴向群、陈林海、吕宏强和楼鹏飞正在执勤。卡点上装着一台远红外线体温检测仪,从高速公路下来的司乘人员经过这个卡点时,可高效快速检测体温。

  “有的司乘人员体温偏高,这不排除车内空调带来的影响,而后面卡点会再次进行人工测量体温,确保不漏检一人。”吴向群说,从1月27日晚开始,他就在卡点上执勤了。今年30岁的他在站岗头几天还挺担心的,每天接触这么多人,怕被感染,毕竟上有老下有小,女儿才4岁。为此,他让妻子带着孩子住到了丈母娘家。

  卡点24小时值守,采取轮班制。晚上8点换班之后,就要执勤到天亮。通常,每晚有4名救援队员站岗。

  晚上11点多,几名司乘人员开车经过卡点时,吴向群和吕宏强引导他们在合适位置测体温。吕宏强说,这段时间无法打理生意,但是做公益活动挺有意义。刚开始执勤时,家人也担心他,但最后还是特别支持和理解他的行动。

  今年40岁的陈林海是个体户,来自丽水,在东阳从事餐饮业。这天第一次值夜班。前段时间他感冒,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身体一恢复就来站岗了。“社会需要我们,我们就该义不容辞地站出来。”陈海林说,在东阳创业的这些年,感受了很多关爱,作为新东阳人,他更应该回报这份温暖。他的父母都在东阳,很支持他的公益行动,而妻子和孩子也为他是救援队员而感到骄傲。

  后半夜,天越来越冷,站在卡点上,冷风阵阵,让人忍不住直打哆嗦。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需要极大耐力与毅力。救援队员说,高速路口是进城的交通要道,必须毫不松懈地严防死守,才能筑起坚固的防疫线。

  小区保安:严防死守似无情代为跑腿有温情

1580873495847_5e3a3717159bb83e16c1dd54.jpg

  3日晚23时30分,天空飘着细雨,阴冷而潮湿,不禁让人直打哆嗦。位于城区的时代雅居小区大多数业主已经进入梦乡,整个小区显得非常安静。而在小区门口,保安队长魏辉守在岗位上,手里捧着一杯热水。

  过去几周里,魏辉一直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上班时间从晚上7点30分持续到第二天早上7点30分。“习惯了就好,这点辛苦不算什么,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再累也没有一线医护工作者辛苦。”

  今年45岁的魏辉是江苏人,两年前加入时代雅居物业。他说,小区保安队共12个人,两班倒。日常工作主要是小区门岗值守、外来人员及车辆登记、巡逻、应急突发事件处理等。

  1月26日起,小区开始封闭管理,只保留2个出入口,严格管控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并为出入小区的业主检测体温。每个业主出小区要带上门口保安发的黄色身份卡片,回小区后凭卡片进入,没有卡片一律不能进入小区。“刚开始时,有些业主不能理解,自己住在小区,为什么要测体温?自己的亲戚为什么不能进小区?那时大家普遍警觉性不高,很多人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有的还跟保安大声争执。”魏辉说,一些保安受了委屈,找他来诉苦,他总是安慰他们,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把工作干好,“只要耐心做好解释,业主会理解的。”

  就这样,魏辉和队员们在这个春节都放弃休假,日夜值守,严格管控,“不讲情面”地把许多业主亲戚拦在了小区外,筑起了小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虽说体温测量和身份确认的工作比较烦琐,但魏辉和队员们毫无怨言。“所有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努力,我们自然也不能落后。”让他欣慰的是,现在业主们对他们的工作十分理解,主动配合,防控工作越来越顺利。

  为了尽量减少业主的外出次数,魏辉和队员们开启了免费代买代送服务。“我们组建了一个微信群,业主如果需要买什么,可以直接在微信群里告诉我们,买好后直接送到家门口,通知业主自行取走。”魏辉说,他们还提供免费的生活垃圾清运服务,有需要的业主只要将垃圾放在门口,保安会及时取走。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这段时间魏辉应该在老家陪伴父母。他说,作为队长,在关键时期必须以身作则,走在前面。业主安心,小区安全,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