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全力“战疫”特刊丨身边的抗疫故事

2020-02-05 21:00:11 来源:东阳日报 杜思远 郑启 王从航 陈云

  “他的拼命劲头,让我望尘莫及”

  “我妻子昨天中午用QQ给我发了份文档,我一直没时间看,然后她打电话来,我还以为又是问我吃饭什么的,就有点不耐烦地敷衍着回复‘很忙’,她只说了句‘看一下QQ’,就匆匆地挂了电话……”3日晚,聊起前一天中午发生的这个小插曲时,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医疗救治组成员、市卫健局医政科负责人叶寄生语气中满是愧疚。

  自1月13日开始,为部署医疗救治工作,叶寄生白天坚守岗位,晚上挑灯夜战,协调全市医疗卫生力量。1月21日至今,他连续多个晚上加班至凌晨一两点钟,在第一时间起草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断和医疗救治工作方案》《东阳市医疗救治与防控流程》等一系列文件。截至目前,由他起草的关于此次疫情医疗救治的23个预案、工作方案和文件已下发。

  这一切成果,在其妻子陈澄清眼里,都是他用夜以继日高强度的工作负荷换来的。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作为市妇保院公卫科传染病报卡员的陈澄清除了每天去医院工作外,下班时间在家里也是随时待命,而叶寄生则是每天早出晚归。用陈澄清的话来形容就是:“早上我们还在睡梦中,他已经悄悄地起床上班去了;晚上十一二点,迷迷糊糊地听到他开门换鞋的声音,以及此起彼伏的电话声,朦胧的睡眼前又出现一个在电脑前敲击键盘的身影。”

  叶寄生说,因为工作繁忙,他中午不回家吃饭,午休也是奢望。有时运气好,能赶回来匆匆扒两口晚饭,但还没等坐热凳子,又要赶去办公室制订新方案了。“看着他那蓬勃生长的白头发以及日渐憔悴的脸,我给他炖了参汤,以前从来不屑于吃补品的他这次很配合。”陈澄清说,丈夫其实很累,但工作责任心驱动着他坚守岗位。这种拼命劲头,让同为中共党员、医护工作者的陈澄清觉得“望尘莫及”。

  叶寄生老家在江西,前几年出于工作原因,一直都没能回老家过年。今年春节前,叶寄生早早地就跟哥哥们商量一起回江西过个团圆年。陈澄清也安排了休假时间,备好了回乡的礼物,给婆婆买了新衣服、新鞋子、补品等。万事俱备,最后却被告知:“疫情来了,要在东阳随时待命。”夫妻俩只得宽慰家人,等疫情结束再回家团聚。

  “年三十是在我妈妈家吃的,当晚我们都放弃等他来吃团圆饭了,惊喜的是,他赶回来了;失落的是,他匆匆吃完又要去加班,以至于没有吃上弟弟的生日蛋糕……”陈澄清说,除夕那晚回来的路上,叶寄生一直紧皱着眉头开车。作为医护工作者,她深知此次疫情形势严峻。但她也相信,大家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

  主动放弃休假

  夫妻奋战“疫”线

  “加油!保重好身体,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这场疫情。”这是贾平、葛建蕊夫妻俩相互鼓励的约定。

  贾平是市供电公司横店供电所低压二班班长,葛建蕊是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今年春节,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夫妻俩主动请缨,放弃休假,一个为保障辖区居民正常用电加班加点,一个冲在“战疫”最前线治疗患者,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疫情发生正值春节期间,家庭用电激增。为保障辖区内居民的可靠用电,作为横店供电所骨干的贾平积极响应公司号召,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全天候值班,连续多日走访大量客户,对重点、易发生故障等区域的电力设备作了安全隐患排查。葛建蕊也主动前往我市第二医疗救治点(原广福医院),全力以赴医治病患,并负责准备医疗物资、医疗卫生宣传等工作。

  夫妻俩除夕后便将两个女儿送回老家,交给老人照料,只能利用短暂的吃饭时间与女儿们通视频。每当看到镜头前两个活泼可爱的女儿以及女儿为他们创作的漫画时,夫妻俩眼角湿润,言语哽咽,但很快他们就又调整好状态,回到各自岗位上忙碌起来。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贾平经常对妻子说:“白天当我闲下来的时候,就想着给你打电话,但我怕耽误你工作。看着别人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过年,心里太羡慕了,真希望疫情快点消除,我们也能过个团圆年。”每当这时,葛建蕊总是回答:“我们一起加油,早日战胜疫情,接回孩子!”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