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科技赋能疫情防控 各镇乡街道部门单位“各显神通”

2020-02-06 12:26:49 来源:东阳日报综合报道

  连日来,在佐村镇的各个角落,都能听到该镇镇长俞建红利用应急广播系统向村民们播报疫情最新信息和预防知识。佐村镇地域广,村庄分散,应急广播系统是一个有效的宣传渠道,覆盖面达到100%。这得益于市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1580900805499_5e3aa1c5159bb83e16c1eab4.png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基层任务重,工作量大。为此,我市各镇乡街道借助科技和网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力阻击疫情。

  南马镇:无人机宣传防疫知识

1580900490503_5e3aa08a159bb83e16c1ea7d.png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多地发生,请您减少外出……”昨日上午,一架无人机在南马上空巡回“喊话”,瞬间红遍当地市民的朋友圈。

  搭载了喇叭的无人机在镇区上空盘旋,看到有群众聚集、外出不戴口罩等现象,便会喊话提醒。“为了让老百姓听得更加明白,我们说了一遍普通话之后,会再讲一遍方言。”操作员胡江说,“这一招效果不错,上午,我们看到有市民三五成群地外出活动,就赶紧让无人机飞过去提醒,大家听到后立马就散了。”

  据了解,南马镇的防疫宣传可谓“铺天盖地”,而通过引进无人机技术,进一步加大了疫情防控宣传力度。

  画水镇:两“网”相融更便捷

1580893140720_5e3a83d4159bb83e16c1e6b5.png

  3日下午,画水镇岩下村网格员蔡庆玲同随访小组一起来到社区重点随访人员家中,开展例行随访工作。随访结束后,她马上做好数据统计,通过手机基层治理平台APP向镇指挥中心上传。这些信息,最终将汇总到我市“四个平台”。基层治理信息平台进行统计分析整理,并反馈到网格所在的指导员、负责人。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画水镇“互联网+网格化”发挥了重要作用。画水镇四个平台指挥中心负责人任大新介绍说,在疫情防控的信息摸排工作中,网格员通过手机收集信息,并通过手机APP随时接收上级要求,随时上传网格各类动态信息,十分方便快捷,这也让他们对下一步工作开展充满信心。

  巍山镇:视频“巡逻”疫情防控

1580873360672_5e3a3690159bb83e16c1dd48.png

  5日午时,巍山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内,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大屏查看各个点的疫情防控情况时,看到鹿峰村一个点有多名村民聚集,且部分人员没有戴口罩。工作人员立即将该情况反映给镇防控办公室,并通过钉钉基层平台功能下发信息给专职网格员。专职网格员接到信息后,马上赶往现场进行劝导。

  巍山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已经接入全镇1000余处监控信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巍山镇综合信息指挥室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查看119个自然村、镇区小区、主要交通道路路口的设卡、防控、巡查等工作情况。视频“巡逻”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应对。

  部门单位给予技术支持

  疫情防控工作中,相关部门单位在技术、器材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据了解,自1月28日以来,市保安公司19个防疫防控监控安装组,分赴18个乡镇街道安装监控摄像头,助力智能化管控工作。截至目前,已安装4000多个摄像头。

  日前,东阳移动接到任务,要在全市7家医院紧急开通视联网。该公司网络党小组突击队马上前往各家医院现场开展工作。在诊区、机房之间一次次来回穿梭,最终完成了视联网调测并顺利开通,为省级医院专家远程会诊构建了信息沟通的桥梁。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