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网络中国节·春节】“宅”家的日子,平淡也有味道

2020-02-06 12:32:31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王倩玫 黄保平

  孩子们线上运动打卡比毅力

  “以前一年到头忙工作,没空管孩子,现在终于有空陪陪孩子了,才发现老师有多不容易!”疫情防控期间,和大多数家长一样,家住白云街道的詹美娜每天围着孩子的学习生活打转。

  詹美娜有一个10岁的儿子,小学四年级在读。翻开孩子的日程表,每天上午8点半起床后,要完成寒假作业以及学校布置的各种实践作业,比如做手抄报、做家务、跳绳等;午饭后,则是线上英语课程的学习和每天固定的课外阅读时间。

  “学校延迟开课,我身边的不少家长都开始给孩子准备下学期的课程预习,包括背诵一些经典古诗词等。”詹美娜是我市一家校外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这段时间她发现,周边朋友包括客户,对孩子的时间管理都比较重视,“学龄前儿童的家长集中在对孩子兴趣特长的培养上,这段时间微信朋友圈晒网课学习的明显多起来。学龄孩子的家长则更关注学科知识点的巩固,会选择性增加一些学科辅导的内容。”

  为了巩固上学期的学习成果,也为了通过运动增强孩子们的免疫力,从年初一开始,詹美娜所在的培训机构根据会员年龄段组了3个微信群,启动21天运动打卡计划,每天推送一个小视频供会员家长辅导孩子在家运动打卡,每个微信群有专门的老师负责在线点评,会员达到一定的打卡时间,培训机构还会赠送相应的礼品和课程。“从目前打卡情况看,家长们的参与度很高,在籍会员参与度在80%以上,每天都有100多名家长在微信群上传孩子的运动打卡视频。”詹美娜说,总部也同步开通了免费的直播课程,供全国的孩子免费学习。

  同村发小微信群里来聚会

  “狼人杀来一局,大家集合了!”“两个小伙伴远程办公还未结束,咱们四人先来几局飞行棋。”昨日下午,六人微信群“浪里小白龙”里消息不断,呼唤着群友们一起玩线上小游戏,以度过疫情期间宅在家中的时光。

  据悉,该群里的六名小伙伴均是湖溪镇溪南村里村人,是发小,年岁相差不大,都是95后。群友王一善介绍,这个群是好几年前建的,当时是为了赶微信红包的潮流,后来就变成几人之间日常的交流群。

  “取这个群名是因为几人感情好,总是一起出去‘浪’,以前上学时一到假期大家就约着一起出去旅游,大家住得近,以往春节早就相互串门,今天你家玩,明天我家玩。”王一善说,今年因为疫情,大家都很自觉地宅在家里,就算两家间只有1分钟的路程也不出门,将线下聚会改为微信群线上交流。

  除了一起玩线上小游戏,六人还会在群里相互交流工作生活中的趣事,以及一起关注全国各地疫情的防控情况。每天早上,醒得最早的肯定是群友王楠,他会在第一时间看新闻,将全国、浙江以及金华、东阳的疫情情况转发到群里。群友卢金浩则喜欢将自家饭菜拍照发群里,顺便引发一场“比菜”大赛。有时候,大家不愿意打字,就用语音或视频功能打个电话,隔着屏幕“见个面”,听听彼此的声音。

  “虽然不能在线下相见,但线上的交流也同样能加深友情。”王一善说,再过几天,大家也要陆续回到上海、杭州等工作地,离开前无法相聚,再见面要等到明年的春节了,但大家都表示,正如宣传标语上所说“此时不聚,是为了以后更好地相聚”,希望全国人民能早日战胜疫情,等到明年春天,定会有一次美好的相见。

  健身教练说:在家跟我这样练

微信图片_20200206123148.jpg

  周建成是一名高级健身私人教练,目前在横店经营一家健身私教训练工作室。他说,在疫情期间,为全面做好防范措施,在家里不出门就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宅在家里一样可以健身。”周建成说,首先要安排好自己的合理休息时间,充足的时间能让身体精力充沛、精神抖擞,而长时间的睡眠只会让身体疲劳。他建议,宅在家里也要有规律发作息,一般睡眠时间不超过8个小时,早起一杯温水清肠胃,对身体很有好处。

  这段时间,每天早上6点,周建成就在家里的客厅开启晨练模式:一张椅子,一副哑铃,平板卧推就这样完成了;站姿哑铃俯身划船,还有最爱的弹力绳深蹲……

  周建成说,喜欢健身的人,在进行整个肢体热身时,要环绕自己的肩,这样在训练过程中不会因为肌肉过度紧张而导致训练后的不舒服和受伤。热身可采用原地踏步、原地小跑、原地深蹲等。进行完热身,开始身体的训练,如果家里有弹力绳可以用弹力绳进行负重训练,没有的话也可以徒手或者用矿泉水瓶进行站姿侧平举训练,20-25次每组,每次可以训练三到四组。进行完肩膀的训练之后可再进行平板胸大肌的训练,有助于更好地保护心脏,也可以更好促进整个身体的血液循环。

  “健身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我喜欢运动,即使宅在家里,也一样天天坚持,我鼓励我的学生也一定要持之以恒。”周建成说,“现在,宅在家里就是对社会作贡献。在这里,我要向每一位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他们是最棒的。加油武汉,加油浙江,加油东阳!”

  宅在家里做厨娘

微信图片_20200206123151.jpg

  “我喜欢山山水水,本来今年计划春节一家人出去旅游,结果没去成,我就安心宅在家做厨娘,为家人做美食。”昨日下午,市民李伶伶又为家人做起手擀面,她说,做饭也是一种乐趣,因为没法出门,她就把家里现有的食物变着花样给大家做。

  李伶伶说,年前,她和丈夫回到佐村镇,和公公婆婆一起过年。相对于城里,乡下比较冷清,为了打发无聊的时光,她开始“修炼”厨艺。

  “做手工面简单,但是也要把面调和好才行。”李伶伶说,醒过的面团特别柔软,延展性好,揉过后面团会更劲道,用擀面杖把面团擀薄,再细细切出条来,就做成面条可以下锅了。让她开心的是,一家人都喜欢吃她做的手工面。

  平时,李伶伶喜欢约一些朋友去外面烧烤,现在虽然出不去,宅在家里也能做。

  前两天,李伶伶就在走廊里和家人来了一顿烧烤宴。

  没有烧烤炉怎么办?这难不倒她,她就用不锈钢蒸菜板替代。

  “我把家里能吃的,都拿出来烧烤了,土豆、青菜、红薯以及鸡鸭鱼肉等都是不错的食材。”李伶伶说,把红薯埋进炭火里,烤熟之后特别香,这也是她留恋的小时候的味道。

  李伶伶说,过年前家里买了很多年货,有些本来准备走亲戚拜年的,现在宅家里了,她有大把的时间花心思为家人做菜,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感觉真好。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