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隐瞒不报,害己害人害社会

2020-02-07 11:36:52 来源:东阳日报评论员

  正当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奋战疫情的时候,有一则消息令人震惊:69岁的四川省雅安市天全人侯某有意隐瞒途经武汉汉口返雅的事实,多次在外活动,密切接触群众达100余人。在医生等多次询问是否有武汉、湖北等地居住和旅游史的情况下,其仍然否认,导致有30多名医护人员密切接触,给疫情防控造成严重后果。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目前,当地警方以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其立案侦办。

  同样值得警惕的是,我市的确诊病例中也出现了类似情况。某乡镇村民没有及时报告与湖北回乡人员接触史,照常走亲访友和参加社会活动,发病确诊后,我市动员各方面公共力量,排查其活动路径和接触史,对相关接触人员全部实施隔离,这当中也造成我市多名医护人员被隔离,给我市疫情防控带来巨大隐患。在这十分紧要的关键阶段,从重点疫区回来或者有接触史的人员,切莫隐瞒不报,否则害己害人害社会。

  当前,我市已采取最严厉的疫情防控措施,对所有掌握的来自湖北等重点疫区和有相关接触史重点人员采取了“集中硬隔离”或“居家硬隔离”措施,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每天跟踪他们的身体状况,确保“有病及时就医、无病照样居家”,以严控疫情扩散,切断病毒传播渠道。

  然而,这些重点人员的隔离都是建立在自觉报告的基础上,若有人隐瞒情况不报,将给我市疫情防控带来严重冲击,隐患巨大。对其本人来说,患病后将不能及时对症诊疗,让自己陷入危险境地;对医护人员来说,将造成隔离无法工作,浪费最宝贵的医护力量;对家人朋友和社会来说,会造成巨大的病毒传播隐患,一旦发病确诊将投入大量社会公共资源补救,严重影响疫情防控的大局。

  与此同时,对于已实施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也要如实报告,切不可有病闷着不说,自行处理,这样不仅会延误病情治疗,更会贻误病毒接触人员的排查,造成巨大的社会隐患。对于没有重点疫区旅居史和接触史的普通居民,有相关症状也要第一时间报告和就医,对自己负责就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因此,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到早报告、早主动,合力打好防疫阻击战,切不可隐瞒相关疫情。

  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面前,隐瞒不报不仅是道德层面的问题,更涉及法律层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当下,各地公安机关已对一些故意隐瞒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人依法立案侦查,等待他们的是法律的严惩。

  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在来势汹汹的严峻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度外,人人都是一道防线,人人都要担责,任何的侥幸心理都可能造成巨大的伤害。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没有那个环节可以缺失。从目前疫情分析,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隐性感染者还不能完全排除、返岗返工返学高峰即将来临,这些都是未来疫情防控不确定因素。正值关键阶段,全体市民要真诚配合、相互监督,共同织密防控疫情网络,早一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迎接和暖美丽的春天。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