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追踪发热患者”系统今天上线 我市对每个发热病人实行追踪管理

2020-02-07 11:37:58 来源:东阳日报 陈勇 李斐铭

  “你什么时候开始发烧的?”“今天早上八点钟。”“这两周有没有跟湖北等地的人接触过?”“没有。”……6日下午3时许,家住白云街道的市民樊先生来到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经医生诊治,樊先生无流行病学史,系着凉引起发热。

  当天下午5时许,樊先生刚回到住处,社区医生包晓燕就上门对其作了健康随访。与此同时,白云街道对其实行“四个一”居家隔离观察。

  发热病人就诊后即有“反馈”,这主要得益于我市对每个发热病人创新实行追踪管理。昨日,我市迅速贯彻落实金华市相关要求,即日起对每个发热病人实行追踪管理,做到及时诊治、个个监管、无一失管,有效控制传染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根据金华市要求,各县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的病人,都要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对此,我市将所有发热病人分为四类:一类为无武汉相关病源接触史,肺部CT检查阴性的,实行居家隔离;二类为有武汉相关病源接触史,或有肺部CT阳性表现的,留院观察治疗,作核酸检测;三类为核酸检测阴性,但肺部有病灶的,予住院隔离治疗;第四类,有武汉相关病源接触史,核酸检测阴性的,予集中定点隔离医学观察。

  “目前,第二类、三类、四类人员都有相应的管理措施,且管理效果较好。如何做好第一类人员的监管是当前的重点。”市医共体管理中心主任、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应争先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市医共体成员单位院长会议上说,对于第一类病人,各基层医疗单位务必注意,一定要切切实实把所有的发热病人跟踪管理到位。

  对此,作为市医共体牵头医院,市人民医院建立了“追踪发热患者”网站系统。即由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对全市因发热就医的病人逐一形成《东阳市发热门诊患者反馈表》,包含其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联系方式、所属乡镇、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查结果、影像学结果等17项信息,传送给各个基层医疗单位和镇乡街道。

  各基层医疗单位和镇乡街道相关负责人每天可通过“追踪发热患者”网站系统实时获得辖区内发热病人信息,同步安排社区医生、网格员上门对辖区内居家隔离的发热患者进行追踪管理,直到发热消退,实现闭环管理、销号管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响应处置。

  目前,“追踪发热患者”网站系统正处于试运行阶段,今天上午正式上线。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