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身边的战“疫”丨环卫作业人员马德平 每日收运百余个点位废弃口罩

2020-02-07 12:00:59 来源:东阳日报 朱凯迪 陈璞

  “我现在正在收废弃口罩。”6日,记者联系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作业人员马德平时,他如此说。

  在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期间,马德平专门负责废弃口罩、防护服等有害废弃物的清运工作。

  疫情袭来,城市垃圾清运既要确保有害废弃物单独收运,又要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避免感染风险,难度陡增。自1月29日接到通知,今年51岁的马德平就放弃了休假,承担起这项“危险”任务,至今也没能回去探望在巍山老家的母亲。“过年本是我们一年来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但是疫情当前,这活是我应该干的,而且必须干好。”

  马德平平时负责收集城区内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这次他的垃圾分类收集车摇身一变成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车,主要负责吴宁街道东岘小区、江滨小区和江北街道所有小区共100多个废弃口罩回收点的收集工作,一天下来至少收集近20斤废弃口罩。

  “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给收集工作增加了难度,但我们理解,只要我多干一点,老百姓感染病毒的风险就少一点。”马德平说,一般每天对各个废弃口罩回收点进行两次清运,对于人口较密集的小区就多收几次,并且根据每日的清运情况进行弹性安排,针对各小区的实际情况做好收运规划。

  每到一个回收点,马德平都会和搭档先用消毒水消杀收集桶,将废弃口罩用塑料袋扎紧拿出后,套上新的塑料袋再消杀一遍,最后盖上桶盖再对桶身以及周围消杀一遍。“收集一次至少要消杀3遍,要确保消杀到位,绝不能马虎。”他说,废弃口罩收集后会统一进行消杀以及专业处理,清运车出车回车也都会进行消杀。市民们都很配合,自觉将废弃口罩投入指定地方,这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记者了解到,城区共300多个废弃口罩回收点,从上月29日至今,全部由4辆清运车收运,连续多天的工作让人身心疲惫。“这些垃圾量倒是不重,但是收运线路比较长,过程中还要注意防护,多少有点压力。”马德平说,家里人知道后也都表示理解支持,不时提醒他要多注意,勤洗手、勤消毒。马德平打趣说,因为每天要用许多消毒液,所以他身上总有股消毒液的味道,不知情的还以为他是医生。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