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人人自律,人人都是防线

2020-02-08 15:01:41 来源:东阳日报评论员

  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市纪委共问责32人;

  市民李某不配合村口卡口登记检查,强行驾车冲撞防护设备,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宁波一男子未戴口罩买菜被感染,整个过程只有15秒。

  事实一再说明,大疫当前,不论是坚守在一线还是宅在家中,每个人都是战士、任何地方都是战场。人人做到自律,一个人就能成为一道防线,就能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人人自律,就是要人人放平心态。良好平和的心态,既可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又能增强群体的战斗力。随着疫情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难免产生厌烦松懈、焦虑不安、麻木不仁、盲目乐观等情绪,特别在家中宅久了,外出的冲动日渐强烈。这种关键时候,我们要科学认识疫情,主动关注疫情,让负面情绪降下来,让平和、理性、乐观、感恩等积极心态升起来,作长期打算,抱最大希望,尽最大努力,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人人自律,就是要人人守牢底线。自律的人都有底线思维。要守好法律底线。全面依法履行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把自己的一言一行控制在法律许可范围内,不妄为、不任性。要守好规矩底线。5日,我市在前期严格排查管控的基础上,实施十项更严的防控措施,对村居排查、集中硬隔离与居家隔离硬管控、外来返东人员报告、企业复工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立下更严的规矩,每个人必须落在实处、落在细处。要守好道德底线。疫情考验着每个人的人性与道德,切不可贪一己之私、图一时之快,要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在疫情面前做一个文明理性而又敢于担当之人。

  人人自律,就是要人人管好自己。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作为普通群众,为社会作贡献的最佳方式就是管好自己不添乱,理解和配合政府管控举措。管好自己的腿,不串门不扎堆,该宅家就宅家、该隔离就隔离;管住自己的嘴,讲卫生不吐痰,该报告就报告、该戴口罩就戴口罩;管住自己的手,勤清洗,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最近,有道题比较火。100个人里面,80个人严防死守,18个人无所谓,2个人到处乱作,这2个人就会通过18个人,让80个人的努力白费。“你憋得发疯的‘家’,正是‘战疫’一线的人们,想回却不能回的地方。”

  请大家坚持坚持再坚持!

  请大家宅家宅家还宅家!

  请大家戴上口罩戴上口罩戴上口罩!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