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施云珍:和同事守好疫情防控“哨点”

2020-02-08 15:09:30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7日下午4点,市人民医院行政楼3楼会议室门口,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施云珍刚刚结束当日的新冠肺炎病例讨论会。作为专家组成员之一,每天下午3点,她都要参与确诊病例讨论。最近这些日子,在她的手机上,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4个微信工作群一直被置顶在微信消息的顶端。

未标题-1.jpg

  今年50岁的施云珍,从1992年开始参加工作,1994年调入感染科,一干就是26年。此次正面迎击疫情,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为避免新冠肺炎患者进入普通病房,1月30日,市人民医院感染楼被改为发热或肺炎病人的过渡病房,成为了筛查潜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最前沿的一个“哨点”,施云珍和同事们承担起了“守门吹哨”的职责。

  感染楼的发热过渡病房共有28间,因隔离需要实行一人一间。但每天发热门诊接诊病人均有数百人,施云珍和同事们只有加快筛查速度,才能让过渡病房快速轮转起来:每天上午7点,标本采集医生提前1小时到岗;上午的病人,必须确保在下午1点钟前采好样送到疾控中心……为赶时间,医护人员们的工作餐常常放到下午1点都还没有人动过筷子。

  在发热过渡病房团队、医院检验科、疾控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入住过渡病房的患者48小时内基本都能筛查出准确的结果,最快甚至7、8个小时就能完成。“工作中遇到的大部分患者都非常配合工作,其余的多做做思想工作也会体谅。”施云珍说,“我们守的是抗疫阻击战中最重要的关口之一,必须严防死守,尽可能地阻断病毒传播,绝不能让任何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进入普通病房。”

  “我们科室30多名医护人员,现在都分散到发热门诊、负压隔离病房和第二医疗点这些地方去了,现在还在发热过渡病房的只剩下3个人。虽然我十几天没看见他们了,但是我知道他们都在抗疫一线战斗。”提及科室的“战友”们,施云珍话里有藏不住的骄傲和感动。最近,医院在抽调医护人员作为支援省内其他疫区的后备力量,分配给感染科的名额是1人,科室里符合条件的4名医护人员全部请战报名。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