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身边的战“疫”丨元宵节,他们为团圆坚守

2020-02-09 16:19:09 来源:东阳日报综合报道

  8日是元宵节,在这阖家团聚的节日里,全市各地有许多党员干部、志愿者仍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以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守护东城平安。

  虎鹿镇:元宵节夫妻同守一卡口

  “年除夕下午4点,我号召虎鹿搜救队去甬金高速蔡宅出口、白峰岭隧道口设置交通卡口,当晚坚守现场。不出意外的话,我今天还是得坚守在310省道东山村卡口现场。”虎鹿华洋搜救队、公益服务队队长周海阳说,与往常不同的是,昨日,身为队员的妻子李莉萍与他一起坚守卡口。

  5日,虎鹿镇党委政府发布了《关于东阳市虎鹿镇范围车辆限行的通告》,明确机动车(符合相关条件的除外)一律不准上镇区道路行驶,而310省道东山村卡口是虎鹿镇疫情防控的“南大门”。当前,该卡口主要由虎鹿镇政府、派出所、东山村、华洋救援队等人员负责值守。

  监测体温,查身份证、通行证……连日来,值守人员忙碌在一线。周海阳白天要在家调配消毒水供各村的队员们取用,其余空闲时间无论是否轮到值班,他都会待在310省道东山村卡口现场,尽可能地为大家帮忙。而此次之所以和妻子同时值岗,是因为另一位队员临时有事,于是李莉萍主动请缨为队友顶班。周海阳说,1日晚,妻子也是主动请缨申请值夜岗,直至2日凌晨才回家,让他既心疼又感动。

  “我们早上7点到的现场,考虑到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她执勤到下午2点就先回家,我继续执勤到晚上8点。虽然是元宵节,但晚饭肯定又不能在一起吃了。不过,这段元宵节共同值守的经历,我想会成为我们夫妻难忘的经历吧。”周海阳笑着说。

  马宅镇:500多名党员干部值守卡口

  往年元宵节,马宅不少村庄都会举办迎龙灯、晚会等活动,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以往热闹的景象。马宅镇瑶昌桥村的联村干部兼第一书记金文大和镇、村干部,党员等,从上月21日该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开始,就投入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是从部队转业回来的,深知军令如山,危难时刻更要担当,况且我还是瑶昌桥支部的第一书记,肯定得担起责任,与大家一起战斗。村里平安,我才能心安。”昨日,金文大说,这段时间,他几乎都住在镇政府宿舍,以便能够第一时间到达防控现场,尽快解决问题。昨晚,他也是在镇里度过的。

  和金文大一样,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为守护一方百姓安宁,全镇500多名镇村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元宵阖家团圆的日子,值守在70余个卡口。他们不畏严寒,24小时坚守岗位,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墙。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带着被褥坚守岗位

  “疫情就是命令,办公室就是战场,战场在哪里,我就在哪里。等疫情过去,天天回家过元宵。”昨日,刚刚搬运完一批应急物资的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吴宁中队队员许志刚说道。许志刚是义乌人,我市实行交通管制后,他申请了绿色通行证,带着被褥回东上班。“回不了义乌,我睡在办公室就行了。”

  “老婆,今天元宵,我准备加完班就回去给你弄点好吃的。等到疫情过去,我再还你一个更美的婚礼。”这是吴东哲发给妻子吴慧俐的一条短信,他们俩都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队员,两人早已取消3月1日的婚礼,携手打好这场保卫人民的战“疫”。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吴东哲不舍昼夜,已经连续在岗工作13天。

  “我妻子是护士,元宵节晚上我们两个难得都休息,可以一起过节了。”昨天下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江北中队四分队队长王翔春正在忙碌工作,已经在96310举报投诉中心连续上了3天通宵班的他,十分期待晚上与家人相聚。他还积极利用调休时间参加全市的防疫公益行动,在横店高速路口当志愿者,一天12小时执勤,对相关人员进行登记、排查。

  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带着被褥、衣物来上班的人还有很多人,连续十余天未曾休息的人更是数不胜数。有的队员将自己的备用口罩,送给没有口罩的村民们;有的队员因来不及回家吃饭,就带了饼和“老干妈”充饥;有的执法队员因连续吃了7天的泡面,严重上火。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前,只要一声令下,无论是三更半夜还是寒冷的凌晨,行政执法队员们都迅速“出战”。元宵佳节是团圆的日子,对他们来说,尽管不能和家人团聚,但坚守岗位可以让更多人安心团圆。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