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特殊的元宵节,你若安好就是团圆丨跑腿

2020-02-09 16:33:28 来源: 蒋雯 孙新萍 胡玮瑛 金芷羽

  一个笔记本 记下责任心

  “康师傅一箱,袋装。”“圆粉干一袋。”“西红柿两斤”……

  7日晚上,城东街道塘西村许宅自然村的义工许光辉坐在桌前,对照着手机微信消息,认真地在工作笔记上写着。

  8日一大早,许光辉便带着工作笔记,和党员李世洪一起去农贸市场、超市、药店,购买各类物资。每买一样,他就在笔记本上相应位置打个钩并标注上价格,以确保所有物资都采购完成,没有遗漏。

  回到村里,许光辉和李世洪带着采购好的物品,一家一家核对配送。

  许宅自然村很早就开始进行防疫宣传,并将原先的3个出入口缩减为1个,执勤时间也从原先的早上7点到下午5点改为24小时不间断。4日,经村民们主动提出并积极配合,该村开始执行严格的居家隔离措施,由专人负责为大家采购生活必需物资,减少村民外出,防止感染。于是,许光辉和李世洪主动承担起全村的采购工作。

  这项工作看起来简单,其实很烦琐。短短5天时间,许光辉的工作笔记就记了十多页,涉及大大小小几百项内容。谁家需要什么物资,有什么要求,去哪里购买,花了多少钱,都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为了不漏掉任何一个人的需求,他经常核对到深夜。

  “我是义工,也是入党积极分子,关键时刻冲在前面,为大家服务是应该的。”许光辉说,特殊时期,村民好就是自己好。让他高兴的是村民防疫意识都很强,有的主动要求隔离,有的主动要求执勤,“只要人人都有这种意识和自

  一种新身份 拉近心距离

  8日中午11时多,三单乡钱溪村联村干部方妹妹把70多斤肉、30多包汤圆,还有饺子皮、奶粉、尿不湿等送到钱溪村,由村监会主任单彩光分发给村民。

  这些物资由方妹妹从东阳城区购得。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三单乡各村都设立卡口。每个村安排1至3人,每天负责购买全村人的生活物品。

  从上月31日开始,方妹妹就有了一个新身份:村民代购员。她与钱溪村党支部书记曹兴良、党员曹朝红一起,每天分工采购村民所需生活物品;若需要药品,由联系钱溪村的三单乡卫生院医生蒋航翠对接。

  钱溪村民把每天所需生活物品发在村微信群里,由3位代购员梳理后分工采购,有时需要多趟采购。方妹妹负责采购的肉类、奶粉、尿不湿等,很多时候乡里买不到,要去城区买,基本上每两天就外出一趟。作为民警的丈夫一有时间,就会和她一起采购。

  8日上午7点,夫妻俩就出门采购了,因为物资多,他们连着去了两趟超市。方妹妹此前在家里从来没有买过菜,她说,这个时候一定要有担当,因为党员干部都在积极行动。

  在这个过程中,方妹妹感受到了很多温暖:村民或通过村微信群或私信给她,提醒她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有村民称她为大家的勤务员;还有一户村民在“十美村”创建时和乡、村干部有点小插曲,通过这次经历,不仅融洽了关系,还把方妹妹当亲女儿一样看待……

  方妹妹说,代购员的新身份,让她与村民有了更多沟通和交流的机会,也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