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农业农村局抓好六个关键环节 保障“菜篮子”稳产保供

2020-02-11 15:20:02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王宇辉

  “多亏了东阳市农业农村局帮忙协调,我地里的菜总算能卖掉了。”10日,得知自家5亩多的滞销菜有了去处,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尚未返东的江西籍菜农谢水明的话里透着几分高兴。

  疫情防控期间,为进一步保障市场蔬菜供给,全面掌握当前全市蔬菜生产保供情况,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对全市324户蔬菜基地的蔬菜种植、生产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摸,创新建立生产作业委托管理机制:针对未能及时返东的蔬菜种植户,由基地所在村委和专业合作社牵头,与种植户充分沟通对接后,与在外菜农达成委托作业管理协议,以销售额分成的模式,由专业合作社安排人员代采收,当地其他菜农代销、续种,全权委托蔬菜生产管理工作,有效解决在外经营主体无法作业难题,最大程度减少菜农经济损失。

  在恢复生产方面,市农业农村局全面统计全市化肥、种子、农药、饲料等生产物资的储备和需求情况,联合市供销总社落实农资调度,确保生产资料供应充足;同时组建了农业生产“技术指导队”,落实农技人员开展定点对接,全面、及时对接掌握各农业经营主体生产情况,积极采取实地、电话、视频等方式开展技术指导,全力保障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为保障农产品运输、配送渠道畅通,市农业农村局积极采取“五条措施”全力做好防疫时期农产品、农资交通运输管理,协调防疫指挥部、交警、公安等部门,对农业生产所需物资实施采购需求汇总、市外统一调度等手段,最大限度确保农产品、农资运输顺畅,目前已向指挥部报备省外农资到达22批次共600余吨。与此同时,积极促进农超对接,探索开展“社区蔬菜直供车”,委托蔬菜配送公司,在全市4个社区开展农产品定时配送服务,联合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农产品市场价格监测,确保农产品物价平稳。

  此外,为了确保“菜篮子”的质量安全,市农业农村局全面开放乡镇快速检测室,做到属地农产品快速检测,加强与市场监管局联合检查,增加巡查抽检频次,保障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