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站在最危险的地方,我不会退缩” 采样医生直面病人口腔

2020-02-11 15:23:01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啊——”10日上午,一名发热患者在市人民医院采样组医生楼冲的指导下,摘下口罩,尽量把嘴张大。楼冲将准备好的棉签放入他的咽腭部,旋转几秒之后,慢慢取出棉签,将它放进写有患者姓名及编号的采样管中,并将棉签尾部折断,迅速盖好盖子。

  采集咽拭子标本,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一个环节。

  楼冲每天要采集二三十份咽拭子标本。“采样时部位要准确,动作要轻柔,取样要迅速。”对于采样的要领,楼冲熟记于心。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动作他已经重复了几百次。

  “咽拭子采样是确诊过程中风险较大的一个环节。”楼冲说,采样时,病人一个张嘴的动作,可能带来大量的细菌和病毒,特别是目前新冠病毒传染性很强,采样医生风险极大。因此,在给病人做咽拭子采样的时候,医生除了戴护目镜、口罩,穿防护服外,还要有一个面屏,可以说是全副武装。

  采集咽拭子标本的过程中,患者有时会咳嗽、打喷嚏,甚至口中的痰也会飞出来,这对于坐在他们正对面的医生来说,风险很大。在另外一些危险的情况下,比如口罩较松、病人分泌物喷到脸上和防护屏障上时,医生都有可能被感染。

  “我是一名医生,站在最危险的地方,我不会退缩。”楼冲说,工作中他会尽量保护好自己,病人咳嗽时就停止采样,采样过程中遇到病人咳痰就把头转过去躲一下。下班回家后,他就把自己隔离在单独的房间里,保护好家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