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科学防控 有序复工

2020-02-12 15:23:29 来源:东阳日报评论员

  2月8日、9日、10日,东阳三天无新增病例;

  2月10日,是我省各类企业开始复工的时间节点。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同时还将面临返工带来的新压力。一边是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一边是企业复工需求日渐迫切。我们要做到科学防控,有序复工,既坚定不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稳妥有序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科学防控,有序复工,就要做到两手硬。面对返工高潮的到来,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扎实应对,一手抓防控,思想不松,力度不减;一手抓复工,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统筹推进企业复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在做好对外地返东人员摸排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4日起,我市安排17辆“返东专车”,在义乌火车站接送返东人员。9日,横店集团7辆包车,前往湖南、江西等地集中接回集团返工人员。市委市政府组建工作专班,协调各方,给予坚强保障,确保行程全程受控、安全顺畅。

  科学防控,有序复工,就要严格依法规。要全市一盘棋,分区域、分行业、分时段有序推进企业复工。3日,我市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有序开复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企业复工的流程和要求。有关部门要严格把好审核关和实地查验关,把工作考虑得再周全一些,把举措制定得再细致一些,落实好工人健康监测、企业健康管理、疫情预警等制度,在确保安全可控前提下,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各企业要统筹安排,科学制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双方案”,并根据《通知》要求,严格执行企业疫情防控管理制度,落实申请、承诺、核验“三项制度”。外来返东人员则要树立“故意隐瞒,就是犯罪”的意识,如实报告相关情况,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安全上岗。

  科学防控,有序复工,就要强化“软服务”。要精准防控、精细服务,既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不放松,又要多一些更贴心、暖心的服务,政企携手共渡难关。要坚持服务群众与防控疫情并重、“硬管控”与“软服务”并举,更加关注老百姓和企业的真切感受,全力抓好一系列帮扶政策落地落实,深入开展企业“三服务”活动,因企施策,精准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物流、融资等难题,实打实为企业雪中送炭。各企业也要立足防控,积极做好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和复工后员工生活保障,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引导员工从生活习惯养成做起,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切实维护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疫情防控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东阳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我市防控工作重点已从防直接输入向防二代传输转变,从防控为主向防控与生产两手抓转变。对此,我们不能有半点麻痹和松懈,不能有一丝马虎和疏漏,要落实属地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以精准高效的工作机制,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举措落细落实,以有效的疫情防控为恢复生产创造条件,以积极的恢复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