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身边的战“疫”丨4人确诊 3869人整村隔离 白坦村民守望相助14天:别来,无恙

2020-02-12 15:30:57 来源:东阳日报 陈云 蒋璐 杜倩 卢玮

    

  2月11日上午8时,东阳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进入巍山镇白坦村,为村里每位留守人员监测体温,未发现明显异常和疑似病例。这意味着白坦村区域防疫工作取得第一阶段胜利,整村隔离解除,转入第二阶段防疫工作。

  14天,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并不长。但刚过去的这14天,对于巍山镇白坦村的3869人来说,是毕生难忘的经历。

W020200211625276026889.png

  因一例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后确诊),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开始,白坦村整村隔离14天,禁止人员出入,留在村里的3869人过起了“与世隔绝”的封闭生活。后来,村里先后4人确诊。

W020200211625277394683.png

  昔日村子喧闹繁华的大街小巷,像按了暂停键,变得人影寥寥,冷冷清清。14天里,白坦村的生活依旧在继续,这里既有孩子降生,也有老人辞世,一切都那么熟悉,但又那么陌生。14天里,这里发生了许多故事,有的感人至深,有的发人深省。

  (白坦村区域防疫工作取得第一阶段胜利,整村隔离解除。)

  疑似确诊 3869人隔离14天

W020200211625274724445.png

  当天下午,经过严格的体温监测和登记,确认做好防护措施后,记者步行走进白坦村。

  白坦村是一个有着近600年历史的吴氏聚居大村。“村里有1600多户,大小企业100多家,平常外地人口就有3000多人。隔离期留在这里的外来人口有300多人。”白坦村党支部书记吴正发介绍,白坦入村道路中有4条。

  1月28日下午,白坦村开始整村隔离,巍山镇对白坦村4个出入口进行封闭,由镇干部、联村干部、民兵和“义警联盟”志愿者24小时值守,其中最大的金源大道卡口白天有30人在岗。

  同时,追踪确诊患者轨迹、排查密切接触者、全村消毒……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根据“四色预警”工作机制,很快,多名黄色(从湖北返东来东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预警对象被筛选出来,他们被要求执行更严格的限制措施,必须在家不出房间。

  “其实整村隔离的前一天,大部分村民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位村里超市的负责人说,早些时候,虽然镇里反复提醒要戴口罩,尽量不出门,但是村里人一直认为新冠肺炎离自己很远,照常聚会请客,走村串户,出门也没人戴口罩。这种热闹的气氛,并没有持续多久。随着村里高度疑似病例的就诊送医,“知道消息后,村民一时间都戴上了口罩,紧闭大门,今年春节也许是最没有年味的一个春节。”

W020200211625281993431.png

  正是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经历了最初的不安后,村民们的情绪很快就调整过来。大家发现,“封村”之后,除了不能出村,日常生活其实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需要买什么都有人帮忙“跑腿”,在家可以看电视,玩游戏,嫌闷还可以收拾自家的菜地。“与城里相比,农村打发时间的方式更丰富”。

  记者走在村里,见村内行人寥寥,依旧是冷冷清清,许多村民家的电视机里正放着疫情防控新闻。

  “虽然解除了整村隔离,但疫情防控工作并没有松懈,白坦村子大、村内企业多,接下来,企业还要复工,人员情况将更加复杂。”巍山镇党委书记申屠顺达说,下一步,白坦村的进出卡口仍需凭通行证、身份证,经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通行,村民生活物资和企业的物资都由村干部、企业主统一代购,每个卡口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进出穿防护服、戴口罩,及时做好个人消毒。同时,村里的36名黄色预警对象,依旧要在家进行隔离。

  “往年这个时间,村里的文化活动非常丰富,迎龙灯,文艺演出,热热闹闹,但是今年……”吴正发的言语中透着无奈。

  坚守岗位代买物资 他们用耐心换村民安心

W020200211625282617556.png

  在金源大道卡口边,有1座移动板房和4顶帐篷,都是隔离后专门运来的,作为值守人员办公和休息的场所。

  说是休息的场所,其实里面没有一张床,只有八仙桌和简易的塑料凳。“实在困的时候就趴在桌子上睡一会,白天还好,晚上气温时常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冷得受不了,好在镇里为我们配备了取暖器和一些增强免疫力的补品。”巍山镇中心片副片长郑哲从1月29日开始,就一直守在这个卡口,他说,卡口一天三班倒,每班10多人,每半小时入村全覆盖巡逻。

  “大部分工作人员,春节、元宵节都在这卡口上过。但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我们辛苦些没有关系,村民安心就好。”说着,郑哲向记者指了指那座移动板房。只见板房外,一面鲜红的党旗格外鲜艳夺目。旁边还有大幅的承诺书:“冲在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战役最前线,不打胜仗,决不收兵,这是我的承诺,也是我的誓言。”下方密密麻麻都是签名。

  “战疫第一线,党员冲在前。整村隔离开始后,巍山镇党委、政府许多党员都主动请缨,要求来这个卡口值守。”申屠顺达说。

  同样,一直坚守在卡口的还有巍山派出所民警王剑,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平安巍山义警联盟志愿者。

  因为隔离不能出村,村里人日常生活所需怎么解决?一支由平安巍山义警联盟志愿者组成的跑腿代办服务队在隔离当天就成立了。

  平安巍山义警联盟,由巍山综治办牵头成立,联合巍山派出所,融合现有社会志愿组织力量,组建党员义务巡逻队、法制义务宣传队、应急救援队等8支队伍。目前成员共计5000余人,其中骨干力量1000余人。

  “十斤面粉,五斤排骨,一斤生姜……”每天,义警联盟志愿者都会穿着红马甲,拿着一张清单来到镇上的超市、市场、药店等地,挑选村民需要的物资,再把物资拿到卡口交村干部分送到村民家中或由村民自取。“我们每天送三次,最多那天有个五十多户购买物资。”王剑说,每次送完后,他们都会在登记本上的清单后面写个取字,表明这些物资已经送到村民手中。

  记者仔细翻了翻登记本,足足有68页。“从购买的物资种类上也可以看出村民心里的变化。”王剑说,最初的几天,他们以购买米、油为主,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的“要求”越来越高,“到后来,要买上卢羊肉、牛肉、海鲜的也多起来了”。

  “已经买了好几次了。电话打去,马上就送过来了,而且一样不少,谢谢你们的付出!”村民吴亚锦连连竖起大拇指。

  (白坦“隔离”后,志愿者为村民解决生活难题)

  艰难时刻 凸显人性之美

  从开放的空间,骤然到封闭的环境,白坦村有过一丝恐慌,有过不安,也有过迷茫,但在这艰难时刻,几乎每个人都展现了大爱,凸显出人性中的真诚和善良。

  在通往村里的道路上,记者看到路中间堆放着一袋袋大米和一箱箱食用油。吴正发介绍,这些都是村里的企业家无偿捐赠,用以解决村民生活所需。“不仅本村人可以领,隔离在村里的外来人员一样可以领一份。”

  这14天里,村中无论是喜事还是白事,大家无一例外都选择简办,简简单单,安安静静。“村民也都理解,现在是关键时期,安心在家就是最好的选择,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吴正发说。

1581484606422_5e438a3e159bb83e16c294f3.jpg

1581484607020_5e438a3f159bb83e16c294f4.jpg

1581484607607_5e438a3f159bb83e16c294f5.jpg

1581484608193_5e438a40159bb83e16c294f6.jpg

1581484608518_5e438a40159bb83e16c294f7.jpg

  暂时的封闭,是为了长久的安全。相信只要众志成城,这里终将恢复往日的繁荣。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