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身边的战“疫”丨我们在行动 他们有力量

2020-02-16 20:18:54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郭好进 吴嘉沁 杜瑶瑶 蒋璐 马力中 贾稳湘 周志伟 朱旦鸿

  一起守护这个家——上沧塘的抗疫故事

  14日,时隐时现的太阳,为巍山镇环峰村上沧塘、下沧塘增添了暖意。连在一起的上沧塘、下沧塘两个自然村,6个出入口5个封闭,在唯一通行口处设三道卡口,由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民警、医护人员等值守……在卡口值守的镇党委委员吴教红说,凝聚各方力量,只为了守护一方平安。

  5日,上沧塘出现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6日确诊)。当晚,巍山镇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员。在迅速行动、统筹管控中,村庄很快恢复有序、稳定。

  出现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后,上沧塘、下沧塘管控措施迅速落实:设立卡口,村内全面消毒,同时深入细致排摸,加大宣传力度……民警通过村里监控排查接触人员;村干部通过广播,让村民自行报告接触情况,采用四色管理法,隔离、消毒、管控同步跟进。

  象岗片镇干部全员驻守在片里,防控一线人员连续4天加班到次日凌晨二三点,只有一个目的:力争在最短时间里,做到管控到位、维护稳定。

  同时,上沧塘迅速成立综合协调组、安全警戒组、宣传劝导组、后勤保障组、信息调查组。上沧塘村干部说,30多位党员干部、网格员、义工奋战在每一个环节,力争做到丝丝入扣。每天清理垃圾,确保村内环境整洁,镇环卫所每天下午3点来清运垃圾,村里出来的垃圾消毒后再运出来,装上环卫车……

  狂风吹倒帐篷 但摧不垮卡口

  15日傍晚,受寒潮影响,千祥镇一带刮起了一阵阵凛冽的狂风,许多村庄卡口受损。但是,笔者在走访中看到,战“疫”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没有退却,寒风冷雨中依然坚守在岗位。

  当天傍晚5点30分左右,狂风骤雨突然而至,东永高速千祥出口、胡山村丰山自然村、秀溪村水下坑自然村等卡口的帐篷都被吹倒或刮走。坚守在一线的值守人员措手不及,但很快就冷静下来,冒着风雨忙着收拾各类设施设备。

  在东永高速千祥出口,工作人员在风雨交加中继续值守,引导驾驶员按照规定有序办理相关手续。胡山村丰山自然村的卡点设施虽然已经加固过,但因风力过大,还是被吹翻。虽然一片狼藉,但工作人员冒雨收拾帐篷,村庄负责人陈宏伟将自己的车开过来充当临时“岗棚”。

  培新小区:善行义举温情底色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宁街道培新小区干部群众用他们的善行义举诠释了“好人”的温情底色。

  目前,培新小区有60余名身边好人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培新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小区党支部书记郭偶兰和社区干部、支委何红阳身先士卒,均夫妻双双参加了两个卡口深夜10点至次日早上6点连续8个小时的值守。几位党员小组长和行政组长几乎每天都参加值守,还有很多党员同志居民主动请缨,要求参加值守,居民邵飞泉、卢国华、吴国平等也积极报名做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2月8日是元宵节,为了让卡口值守人员过一个快乐的节日,党员何家豪为每位值守人员送上一份美味的汤圆。

  2月9日晚上,党员贾苏芳在党支部工作群里发言:“我想捐点手套给大家。”原来,贾苏芳向苏州厂家预订了一箱手套,共500双。

  2月11日,党员曹梅英在党支部工作群上发了一张照片,一名戴着口罩的女性在卡口向培新小区赠送了120个口罩,没留姓名就离开了。

  “好人”们的义举,温暖了每个人的心。

  血库告急献血达人捋袖

  2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献血的人骤减,血库告急。市殡仪馆职工何新文接到市中心血库的电话,13日一早就去市人民医院参加无偿献血。

  何新文从2001年开始无偿献血,不知不觉中,已经坚持了整整20年,共献血30多次,累计10000多毫升,他因此获得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第一次献血是在献血车上,献了300毫升。”何新文说,他每一次都是献全血,现在隔半年献一次,每次400毫升。“对我来说,献血已成为一种习惯了,要是到了时间不去,心里总会空落落的,好像没有为社会尽到该尽的一份力。”

  在沪乡贤捐30万元购紧缺车辆 市中医院有了首辆负压救护车

1581754155542_5e47a72b159bb83e16c2e35b.png

  14日下午,由在沪东阳乡贤卢勇出资30万元购置的负压救护车顺利抵达市中医院。由此,市中医院终于拥有了首辆负压救护车。

  卢勇2010年回乡投资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黉门里健康产业园),同时任中船集艾邮轮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这次疫情袭来,卢勇一直关注着新闻,心里想着能为家乡抗击疫情做点什么。2月5日,新闻播报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上汽集团赶制的传染病运输专用负压救护车也抵达了。卢勇心中一动:能不能为家乡医院捐赠一辆负压救护车,助力疫情防控?经了解,目前市场上负压救护车十分紧缺,现有产品绝大部分供应湖北,要到5月份才能供应公开市场。卢勇通过各种渠道,多方联系,终于在7日那天审批了一辆负压救护车。

  经与我市有关部门沟通后,8日,明确受捐单位为市中医院。随后,卢勇以东阳公司的名义,将30万元善款打给市红十字会,并全力协助做好车辆购提、送达东阳等工作。

  据了解,负压救护车主要用于运送传染病人,其最大特点就是能实现“负压隔离”,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医患人员交叉感染以及对外部环境的污染,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市中医院院长汤加利表示,东阳乡贤捐赠的负压救护车,填补了医院的一个空白,将对疫情防控工作帮上大忙。

  “横店老娘舅”关爱医护人员 向市人民医院捐赠一批紧缺物资

1581757470700_5e47b41e159bb83e16c2e4cb.png

  15日上午,一辆货车驶进市人民医院,车上满载方便面、八宝粥、牛奶、水果等物品,更有一批从日本进口的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终于将这批物资送到人民医院了,我一直紧绷着的心也放下了。”完成交接后,多年来热心公益事业的“横店老娘舅”、长置集团顾问吕忠民舒了一口气。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吕忠民首先想到的是医护人员的防护。得知国内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紧缺,从正月初一开始,吕忠民动用一切人脉关系,千方百计寻找货源。最终,从日本采购了3M1860型N95口罩2000个、F-T62 3A型防护服140套。吕忠民说,只有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做好自身的防护,才能齐心协力共同战胜疫情。与此同时,他还采购了一批食品,用于慰问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

  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跃胜表示,现在有不少东阳乡贤向医院捐款捐物,目前最紧缺的还是防护用品,十分感谢吕忠民先生提供的帮助与支持。

  3M1860型N95口罩是目前医疗界公认的防护级别最高的医用型口罩。对医护人员而言,拥有防护级别更高的口罩、防护服,就增加了一道与病毒隔离的防线。

  高中生捐压岁钱支持战“疫”

  “这是我的压岁钱,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助力,为东阳加油。”14日上午,高中生王敏来到歌山镇王村光村综合楼,拿出1000元钱,表示要为防控疫情贡献一份力。

  王村光党支部书记王利杨一时有些犹豫,王敏就把钱放到王利杨手中说:“伯伯,您就收下吧,这只是我的一点小心意,我想让我的压岁钱变得更有意义。”说完,她转身跑开了。

  “1000元钱对于成年人来说,或许不算多,但对一名普通的中学生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王利杨说,这展现了一名高中生的情怀。

  据了解,王敏是东阳中学高三(7)班的一名学生,此举是受了父亲的影响。

  “爸爸是个党员,我一直以他为荣。这段时间,看到他们自发成立‘红色疫情阻击队’,为了全村村民的安全健康24小时坚守卡口岗位值班,不间断地巡逻,我很受触动。”王敏说,身为学生,她想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