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检验团队: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排雷兵”

2020-02-17 18:34:26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张明标

  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在东阳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身处第一线,天天与疑似病毒标本打交道。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分白天黑夜,24小时随时候命,一到岗位就忘我工作。

  他们就是由7个人组成的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检验团队(微生物检验科),是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排雷兵”,以最快速度“揪”出病毒,避免其他人感染。

  检测工作是高风险、高强度的。对于检测人员来说,最难受的是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在实验室里,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正压呼吸面罩等一穿上身就要坚持5个多小时,整个人显得笨重,累的时候只能蹲坐稍作休息。

  为减少防护服的消耗和穿脱时间,检测人员往往大半天都不喝水、不上厕所。虽然天很冷,可一场实验结束时里面的人都是衣服湿透,整个人就好像刚从水里捞上来一样,手臂也由于长时间的操作而变得僵硬。

  在这样的环境下,人特别容易中暑。2月14日下午5点多,在连续检测了多天后,微生物检验科副科长李月华突然眼前一黑,一个踉跄摔倒在地上。身旁的同事看见了,赶紧将她扶到旁边休息。在她脱下防护装备后,大家看见她脸上被口罩勒出了明显的痕迹,里面的衣服也都湿透了,面色铁青,中暑非常严重……

  自疫情发生以来,每位检测人员都是这样任劳任怨,尽心尽职,坚守在一线。检测人员李蓓菡、晏嘉璐、李月华、陈巧乐是二胎妈妈,二娃还很小。因为检测病毒核酸的缘故,也为了家人的安全,她们主动和家人保持隔离,聚少离多。回到家,她们不能抱抱可爱的孩子,只能对孩子讲“妈妈身上脏,不要抱妈妈”。简简单单一句话,听来却多少心酸。

  过完年本可以退休的包云娟,向单位申请了留用。她是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原科长,从事病原检测工作30多年了,应对过非典、甲流、H7N9禽流感等,对操作高致病性病原的核酸检测具有丰富的防护、检测经验和过硬的技术。

  原本请了探亲假回江西老家过年的刘俊毅,在接到单位通知后,告别父母,毅然收拾行李返回东阳。从外地赶回来的还有晏嘉璐,她本是徐州疾控的骨干,随着老公人才引进来到东阳。这是她工作调动后第一年回徐州老家过年,接到单位通知后,虽然对父母万般不舍,但她仍坚决地踏上了回东的列车。

  被同事们亲切称为“贾爸爸”的贾旭强,是微生物检验科科长,是整个科室的中转枢纽,也是单位的核心担当。自我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贾旭强从年三十到年初四那几天都没有好好合过眼,他完全不顾刚做过手术的身体,一直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每天都是科室最后一个回家的人。

  从2020年1月23日(腊月廿九)到现在,这个检验团队已经奋战了25天,多次工作到凌晨1点多,甚至是凌晨4点多。截至2月15日,他们已经检测了827份样本,以精湛的检测技术,为第一时间确诊或排除新冠病毒肺炎病例提供可靠依据,为全市疫情防控撑起强大的后盾。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