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服务与监管并行 6家企业转型生产消毒剂

2020-02-18 19:32:33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李君

  在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包括口罩在内,各种消毒剂也成为了抢手货,但是我市并没有专业生产消毒剂的企业。17日,记者从市卫生监督所获悉,我市现已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全力支持企业转型生产消毒剂。

  13日至今,市卫生监督所已提前介入我市6家紧急转型准备生产75%酒精和速干手消类消毒产品企业,服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同步进行,旨在加快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办理进度,帮助企业尽快投产。

  企业紧急转型准备生产消毒剂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横店镇工业园区的东阳厉澳化妆品有限公司。在现场,记者看到企业车间的地上均铺设了环保无味的地坪漆,墙面则采用光滑、易清洁的防火净化板来装修,产品制作间和灌装间的窗户按照净化车间标准,采用封闭式,防止灰尘进入车间,同时按标准装有排风机保障室内空气流通。

  “虽然我们是化妆品生产企业,但生产车间的装修全部都是按照生产药品的标准,生产流程也做到了人流和物流分离、无尘生产,达到了生产消毒剂的标准。”该企业负责人吴林霞说,在得知我市紧缺消毒剂后,企业就决定临时转型生产消毒产品,为社会防疫贡献力量。据了解,该企业许可证审核通过后可立马投产消毒产品,预计每天能生产4万瓶。

  东阳医药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规上企业,原先主要生产香水。连日来,该公司负责人张晶睿忙着将600平方米的场地改装为消毒酒精的生产车间,为使整个生产环境做到洁净、无尘,他还专门采购了清洁设备、新灌装设备等,总投入近100万元。“按照规定,生产消毒酒精,必须要先将样品送第三方检测,这一流程就需三个月。现在特殊时期,政府为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只要企业生产环境符合相关硬指标,办好企业卫生许可证,产品的主要指标检测合格就可以生产和销售。” 张晶睿说,等企业投产后预计每天可生产5万瓶消毒酒精,将优先提供给本市疫情防控单位。

  卫生监督部门提前介入保生产

  2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关于部分消毒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紧急上市的通知》。

  为响应《通知》规定的紧急上市要求,尽快使紧急转型企业符合卫生许可证审批条件,市卫生监督所受上级卫生监督机构委托,在接到企业申请后,第一时间组织卫生执法人员赶赴现场,主要对厂区选址、环境卫生、车间面积、车间布局等硬性审批指标进行了实地勘察。针对日化企业和消毒产品企业规范要求的共性与不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制宜地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力争最大程度的利用现有资源,减少重复施工,加快转型速度。

  根据目前检查情况来看,申报的企业中,已有1家企业近期有望通过上级卫生行政部门许可,另有2家企业处于施工阶段。余下3家企业,有的已取得或部分取得生产环境检测报告、生产用水检测报告、净化车间评价报告及从业人员健康证,并已通过上级卫生部门审核确认。“除了现场指导,我们还为企业详细介绍了后续办证流程,全天候开通线上沟通指导与服务,为企业答疑解惑,力求一边加紧生产一边完成备案,推动消毒剂上市,有效减轻我市消毒剂供货压力。”该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