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身边的战“疫”丨他们,温暖而有力量

2020-02-18 20:03:44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陈寿仁 葛国强 蒋璐

  周腾飞:疫情不退我不撤

  周腾飞,今年32岁,2012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是市公安局巍山派出所民警。巍山镇辖区内湖北返乡人员众多,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周腾飞本着“走在一线,干在一线”的原则,一直工作在抗疫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大年初三开始,周腾飞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调解纠纷等。他还克服所里警力不足的困难,连续作战,协助乡镇排查湖北返乡人员400余人次,其间没有休息过一天。

  工作连轴转,让周腾飞体力明显透支。尽管身体疲惫,但他还是坚守在岗位。2月5日下午,周腾飞在白坦卡口临时党支部,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以“一个不漏,一刻不松”的决心,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抗疫任务。6日,巍山镇某村村民吕某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接到任务后,周腾飞连夜赶往吕某的住处,查看走访周边道路地形,结合村内监控,用一天一夜的时间,查找回放近十天内吕某的出行情况以及进出诊所的人员情况,梳理信息千余条,排摸和吕某密切接触人员70余人。

  周腾飞的妻子在佐村镇政府上班,也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从大年初二开始就没有回家。他们2岁的女儿一直由周腾飞的父母照顾。

  周腾飞在派出所还兼职法制员,疫情发生后,他除了协助所领导做好所里正常执法工作外,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24小时吃住在所里。即使在元宵节这天,他依然忙得团团转,直到同事提醒他,才想起自己还没吃午饭。这几天,周腾飞一直参与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他说:“疫情不退,我不撤。”

  捐助雷神山医院 泰尔塑胶好样的

  17日,浙江泰尔塑胶有限公司正忙着生产一批新风设备,准备捐助给武汉雷神山医院。

  浙江泰尔塑胶有限公司创办于2018年下半年,主要生产加工新风管,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去年营业收入达2000余万元。

  企业法人代表朱江峰表示,企业在追求盈利的同时应该尽社会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一直想对武汉人民表示心意。经联系在武汉的客户,得知雷神山医院在安装新风管道时还欠缺若干配件,于是主动联系医院施工方,表示愿意支援新风零配件。13日,数千件总价值2万余元的新风零配件由专车发往雷神山医院。

  接下来,朱江峰打算再为雷神山医院捐助价值30余万元的新风设备,支援抗疫攻坚战。

  茶叶采摘压力大 炒茶能手来支招

  连日来的寒潮降温,让我市才露芽头的早茶很是受伤。17日,我市炒茶能手金美霞建议,对受冻的茶叶枝条进行深度修剪。

  冷空气过后,气温上升较快,茶叶长势也较快;采摘期需要大量的采茶工,而疫情防控期难以招到人手,并且采茶工不能集中作业。对此,金美霞建议,根据茶树品种通过侧枝修剪以调整抽芽期,停止使用催芽肥等,控制茶叶长势,缓解采摘压力。

  根据当前防疫形势,金美霞还提议,茶叶加工企业要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延长春茶的加工期,丰富春茶内容,方便茶农延长采摘期。同时每天及时公布青叶的采摘标准及要求,对适宜机采的茶园,尽量增加后期机械化采摘,助力茶农减量不减产。

  金美霞还建议,茶叶采摘期,村里要做好信息登记,及时沟通,科学引导,采取分区块包亩包行包干采摘的方式,实现错峰采摘;定时定地划分区块,错时上山流动收购青叶。有关部门可以出台相关政策,引导茶企拓宽销售渠道,鼓励东阳人喝东阳茶,帮助茶农和茶企共渡难关。

  老党员身患尿毒症 村干部接送做血透

  17日早上5点半,晨光熹微,寒气刺骨,虎鹿镇葛宅村支委卢国华驱车带着老党员卢耦朝去市中医院做血透。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卢国华坚持每个星期一、三、五带着卢朝耦去市中医院做血透。

  对此,卢国华憨厚地说,卢耦朝是一位老兵,多次立功受奖。退伍后,放弃两次工作机会,一直担任坑门里村(现属葛宅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他患了尿毒症,因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公交车停运,自己作为葛宅村支委、坑门里自然村村务负责人,应该关爱老党员,担负起接送他去医院做血透的任务。

  此外,卢国华多次替村民代购生活用品。

  大风吹倒树木 干群及时复位

  15日晚上,风雨雪交加,巍山镇环峰村下沧塘自然村内二三十棵树被吹倒。

  16日上午9时,下沧塘村务负责人金佩明和党员金军明、金鑫,村民代表李维新等人忙着挖坑、加固、浇水,一直忙到下午3点,终于把被风吹倒的树全部复归原位。

  由于下沧塘紧邻确诊有一例新冠肺炎的上沧塘,防控任务繁重。村里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除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外,主动报名参加防控一线的村民就有20多位。

  在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党员干部义工每两天挨家挨户上门一次收垃圾,消毒后由镇环卫处清运处理。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