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战疫”推进到哪里 监督就深入到哪里 市纪委监委督一线守“疫”线

2020-02-19 09:47:40 来源:东阳日报 杜思远 方鹏航 方裕健

  厂门口有个收集废弃口罩的垃圾桶,所有员工进厂区都要经历量体温、换口罩、登记资料、酒精消毒等系列流程,员工还要参加疫情防控安全培训……这是近日,位于虎鹿镇的浙江华洋缝制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的画面。

  在华洋缝制复工复产前一天,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叶文卫特地到该公司指导复工复产工作。从疫情防控初期的重点抓防控,到当下的防控、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市纪委监委紧跟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始终将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到战“疫”一线。

  “四不两直”监督到位

  “何某某居家隔离‘四个一’人员具体是哪几位?”“人员出入登记表请给我们看一下。”“你们市场里消毒时间分别是什么时候?”连日来,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办、市卫健局等机关单位人员组成的18个市疫情防控督查组,带着这些问题以明查暗访的形式,深入我市各镇乡街道的村(居)、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展开监督检查。

  从疫情防控初期的“6+2”到后来建立“1+18”督导检查机制,市纪委监委协同相关部门成立18个督导检查组,到18个镇乡街道开展全天候驻点督导,并成立1个机动组,对重点关键部门和问题频发地方,开展滚动式督导,以“18+1”确保监督全覆盖。

  在监督过程中,各小组坚持点题式监督,即“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四个一”落实、人员聚集防范、村居卡口24小时值守情况等为开展重点专项督导。同时,为确保监督不走形式,督导检查组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插村社区、直奔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白+黑”错时暗访,推动问题真发现、真解决。截至目前,督导检查组共开展检查292批次,明查暗访村(居)、企业、超市商场等点位3646个。

  “闭环”管理督促到位

  督查工作每日一会商,督查重点每日一发布,督查问题每日一反馈,督查情况每日一通报,督查结果每日一评级,市纪委监委推行“五个一”制度,紧盯督查前、中、后各个环节,实现闭环管理,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整改到位。

  “早上出发检查,下午收队整理,晚上开会商讨”,按此模式,各督导检查组每天都根据各自督查情况形成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并以点名道姓的形式详细通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市纪委监委则对各清单逐一审核,涉及相关部门、镇街的问题第一时间通报有关各方,要求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并筛选出较为典型、严重的问题,以“图文+通报”形式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群中发布,并责令有关各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

  “对解决有一定难度的,我们要求限期解决。以3天为一个周期,我们会对问题清单整改情况以入户走访、调阅相关资料、实地核查等方式开展‘回头看’检查,确保问题件件有落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各督导检查组共发现问题1083个,现场整改落实954个,编发督查通报20期。

  快查快处问责到位

  “一个电话,12个小时后一批干部挨了‘板子’。”这是市纪委监委近期通报的一起发生在白云街道的党员干部疫情防控期间失职的问题。从当天上午9点半接到热线举报,到当日晚上9点多,12个小时内,市纪委监委就完成了对该问题的查处工作。相关处理结果在“清廉东阳”微信公众号发布后,引起巨大反响。

  疫情防控期间,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及时纠正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上级交办、本级督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的问题逐一进行核查,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不担当、不作为以及不正确履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处理违规违纪问题77起13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人,免职1人,诫勉24人,通报批评68人,通报曝光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纪律问题4期13起。

  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聚焦“两手抓、两手硬”强化督导,在加强防疫督导的同时,加强对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复工企业员工健康监测、企业健康管理、疫情预警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