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人民医院检验科新冠病毒检测组:“排雷尖兵”让病毒无所遁形

2020-02-19 09:58:24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如果把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称作抗疫“战士”,那么在实验室里潜心检测病毒的检验人员无疑是“排雷尖兵”——他们是离新冠病毒最近的人。

  “事实上,从东阳首例确诊病人出现开始,我们就着手实验室筹备工作。”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张勇军告诉记者,考虑到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很强,医院和科室对实验室进行了改建和评估。

1582077170293_5e4c94f2159bb83e16c3441b.jpg

  疫情来得突然,实验室缺少部分实验器材,病毒采样管、试剂等物资储备也不足。“医院紧急从上海采购了一台核酸自动提取仪,供货商日夜赶工,终于赶在农历廿九那天发货,正月初三这台仪器终于寄达,这为我们后续加快检测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张勇军举例说,除了上海的供应商,杭州、金华两地的供应商也很给力,在快递停运、省内道路封道的情况下,想了很多办法,通过滴滴快车、货拉拉等方式将病毒采样管、试剂等送达医院,解决了实验室“粮草不足”的难题。

  解决了后顾之忧后,从1月30日开始,市人民医院检验科新冠病毒检测组正式投入工作。这个团队除了组长陈黎亚是70后外,方晶晶、孙艺、吕双双、王巧刚、蒋小伟、张健等其他组员都是80后、90后。别看他们年纪轻,检测实力却不俗。截至昨日下午5点,这个团队已经完成1213份样本的检测。

1582077171085_5e4c94f3159bb83e16c3441d.jpg

  “我们这个团队和市疾控中心的新冠病毒检测团队配合得很好。”张勇军说,通过协商,市人民医院检验科新冠病毒检测组主要承担市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巍山院区、市第二医疗救治点等送检样本的病毒核酸检测任务,每天下午1点至第二天上午9点这个时间段的检测样本由他们负责检测,上午9点至下午1点的样本则由市疾控中心检测团队负责。这样一来,两个检测团队密切合作,实现24小时无缝对接,让所有样本得到及时有效的检测。

1582077171832_5e4c94f3159bb83e16c3441e.jpg

  病毒检测工作远比想象中的要难。为了保障安全,病毒样本的核心区必须要两名组员同时进入,一人主操作,另一人配合协助,提取的病毒需要通过传递窗传递给另一名组员在外面进行扩增,因此每一次检测都需要耗费四五个小时。由于防护等级要求较高,为了避免气溶胶传播扩散,很多操作细节需要慎之又慎。比如溶液混合后为了减少气溶胶的产生,就需要额外静置10分钟才能开始下一步操作。如此一来,检测人员加班成了常态,饭点往后推两三个小时更是家常便饭。

  新冠病毒很狡猾,有时候检测几次结果都不一致。为了进一步提高准确性,检测团队不断更新检测方式方法,最直接的就是增加样本的种类。目前,检测团队要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筛查病例等人群的咽拭子、痰液、肺泡灌洗液及粪便等多种样本进行检测,这些检测结果将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确诊患者治疗效果评估、患者愈后随访复查等。据了解,市人民医院检验科新冠病毒检测组每天要检测数十份样本,最多的一天达到110份。

1582077171938_5e4c94f3159bb83e16c3441f.jpg

  “我真的很为我们的团队骄傲。”张勇军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自己最担心的还是组员们的安全。虽然按照要求,只要防护到位,检测团队并不需要医学隔离观察,但是直面病毒,让大家心理压力都很大。组员们为了避免传染,还是选择自我隔离。“我们做好了准备,不怕牺牲。我们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