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蔡李晶:如果可以,我还想继续战斗!”

2020-02-24 10:20:58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1月22日,我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被送入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负压隔离病房。感染科主治医师卢斌和感染科护士蔡李晶被紧急抽调,成为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

  出生于1996年的蔡李晶,入职不过3年,一年前刚调到感染科。当天,她刚刚上完夜班准备回家,收到通知后,她给父母打了个电话,叫了声“爸爸”就哭了。但是爸爸在电话里说:“你是党员,这种关键时刻,你肯定应该打头阵,我们在家等你安全回来。”带着父母的鼓励和支持,24岁的小姑娘穿戴好防护装备,勇敢地走进了隔离病房。

  作为隔离病房里首批年纪最小的医护人员,蔡李晶有过担忧,担心自己资历浅,临床护理经验不足。但是随着其他战友陆续到位,加上病房外众多同事战友的鼎力支持,她吃下了定心丸。“就像在考场上,本来很紧张,但是拿到卷子的那一刻,反而不紧张了,脑子里只想着如何把卷子做对做好。”蔡李晶说,进了隔离病房,在她眼里,新冠肺炎患者和普通病人没什么两样,反而他们需要更多的心理安慰。

  刚进隔离病房时,因为热水没有24小时供应,医护人员没法洗澡,不敢去清洁区睡觉,只好穿着隔离服、戴着N95口罩,全副武装睡在隔离病房里。好在这个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医护人员第二天就洗上了热水澡。即便如此,睡眠也是很奢侈的愿望。

  1月27日凌晨2点39分,蔡李晶在手机备忘录上写下了当日的病房日记:“总在凌晨收治病人,幸好之前睡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安排妥病人,洗完澡准备入睡,结果根本睡不着,脑子里一直想着病人的情况……”随着确诊病例的增加,隔离病房陆陆续续地收治进来新的确诊病人。由于检测样本经常在凌晨出结果,所以大部分的确诊病人都在凌晨时分被收治进来。走完所有流程,往往已是凌晨两三点,3点以后入睡对蔡李晶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在隔离病房里,所有医护人员的心情都会随着病人病情的变化而起伏,却不能在病人面前表现出来。有一位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出现了输液反应,却反过来安慰情绪紧张的医护人员。这样的温情让蔡李晶很是感动。病人体温下降了,胃口变好了,情绪稳定了,各项指标全面向好……每一点一滴的变化都让蔡李晶欣喜万分。

  虽然在隔离病房不见天日,病房外的关爱却源源不断地传递进来。在蔡李晶的物品柜里,塞满了各种各样的零食点心、水果牛奶和生活用品,这些都是她的小姐妹们在送餐时送来的关爱。医院食堂也在除夕晚上送来了丰盛的年夜饭,随餐附送的小纸条上写着“感谢守候,照顾好自己,平安归来”。医院领导除夕当天专程赶到蔡李晶在磐安的老家慰问,送上新春祝福……众多关爱汇聚成磅礴力量,支撑着蔡李晶在隔离病房和病毒奋战了9个日夜。

  1月31日,首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而陪伴了他9天的医护人员,包括蔡李晶在内,却在前一晚悄悄离开,进入集中隔离点开始了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这23天,爸爸妈妈好几次想来看看我,都被我婉拒了。”蔡李晶说,“如果可以,我还想继续战斗。”回到工作岗位后,得知院里要征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后备力量时,蔡李晶又瞒着父母报了名。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