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阻击疫情,助力复工,有一股力量叫志愿服务——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东阳实践

2020-03-05 10:42:29 来源:东阳日报 陈云

  今天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在今年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志愿者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传递“齐心战疫”的东阳温度。截至目前,全市镇乡街道和11家社会组织,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076场,参与服务11592人次,累计服务时长98000小时。

  “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上战场”

  “我们抗击疫情的微信群一直没解散,只要有需要,随时响应上战场。”昨日,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执行大队长李俊杰说道。

  在疫情防控初期,我市高速出口、国省县道等设了14个交通卡口,检测、登记、消毒,每个环节都需要人手。市红十字救援队、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爱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晨夕相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城东义务工作者协会、烈焰救援队南马中队等社会组织志愿者,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与相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开启24小时值守模式。寒风中,他们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许多志愿者嗓子哑了、手冻僵了,但毫无怨言。

  社区和乡村也成为志愿服务的主战场。广大农村志愿者纷纷行动,有的利用音响广播进行宣传,有的参与村口卡点值守,红马甲迅速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群众有需求,我们就尽量满足”

  2月初,因疫情发展,巍山镇沈良村出入管制更加规范严格,为保障1000多名村民的生活所需,市义工协会巍山区负责人吕巧珍立即组织成立了专门的物资配送服务队,免费为村民服务。上午送菜,下午送药,10名志愿者和2辆送货车组成了服务队,村民在微信群里“下单”,志愿者到超市购物,打包分类,送到村里。

  “最多的一天送过60多单。只要村民有需求,即使是晚上,我们也会尽量满足。”吕巧珍说。

  此前,许多理发师化身“爱心义剪师”,为疫情防控人员解决“头等大事”。2月中旬,7名爱心理发师自带工具,来到邮政东阳市分公司和市消防救援大队振兴路消防救援站,为邮政员工和消防员们免费理发。在收获称赞和感谢时,理发师们谦虚地说:“比起一线医务工作人员的辛苦,这些只是小小的志愿服务。”

  “助力复工复产,我们义不容辞”

  昨日下午,画水红木广场和明星防水材料厂迎来了一群身着蓝衣、头戴蓝帽的人,他们手持喷枪,仔细对厂区进行消毒。他们就是市蓝天救援队志愿者。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为有需要的企业、商场等实施消毒作业。“广场计划明天开业,志愿者帮忙消毒后我们更加放心了。”画水红木广场相关负责人说。

  市蓝天救援队成立于去年11月,现有50多名队员。疫情发生后,该救援队第一时间筹集资金购买消毒液,无偿捐献给社区、医院、工厂及其他救援队。该救援队还购买了手动喷雾器和电动喷雾器,用于喷洒作业。目前,市蓝天救援队已为30多家企业提供了无偿消毒服务。“虽然复工复产已经开始,但疫情防控依旧不能松懈。”蓝天救援队副队长许华阳说,助力复工复产,志愿者义不容辞。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向雷锋学习,和志愿者同行,从生活点滴入手,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乐于助人、无私奉献,你也可以成为新时代的“雷锋”。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