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近2000家市场主体完成复工备案 南马镇119个网格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06 10:50:12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张瑶瑶

  “请大家间隔1米以上距离有序取餐,不要聚集。”4日下午5点左右,市市场监管局南马分局执法人员来到花园商业中心网格,劝导等候在肯德基餐厅外的市民有序排队取餐。

  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已经从“管大门”转到守牢“小门”打好“巷战”。南马镇党委、政府提早部署,于上月25日将全镇划分为119个网格,不断织密织细网格化疫情防控网。每个网格都配备了一个10人工作专班,由班子成员牵头,并增派部门站所力量,对网格内所有住户,以及小微企业、出租房、商铺等市场主体实施严格管控。

  严查严管

  商贸服务业有序恢复经营

  随着各类市场主体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日益频繁。根据市委、市政府“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的决策部署,南马镇重拳出击,以网格为单位,监督、指导各市场主体按标准流程规范经营,做到备案一家,现场检查一家。同时,网格工作人员按区域每天上门检查,督促商家做好人员排查登记、场所清洗消毒、防疫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目前,该镇已有1100多家经营单位完成复工备案。

  在这个过程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南马中队的队员扮演了“城市猎人”角色。他们活跃在日常巡查监管、流动摊贩整治等工作一线,不仅督促市场方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还尽心尽力维护好市容秩序。近段时间,南马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还利用横幅、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工具,向商家广泛宣传防疫知识。

  高效服务

  小微企业早复工忙生产

  东湖村有60多家工厂从事竹凉席、草席、藤席及配套产品加工,2至6月是生产旺季。在我市出台企业复工相关政策后,南马市场监管分局第一时间明确分工,以最快速度帮助东湖村夏凉厂家完成复工备案。工作人员一方面通过微信直接发送电子版申请材料,另一方面准备好纸质申请材料送到村委会,并现场指导加工户如何填写,这大大加快了南马夏凉产业的复苏。

  2月27日,我市开始实行企业复工网上备案制,南马市场监管分局工作人员随即将备案链接、备案方法发送给还未完成复工备案的小微企业,指导其自行备案,并在收到申请后前往现场,协助企业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截至4日,我镇已有800多家小微企业完成复工备案,正在有序恢复生产经营。”南马市场监管分局局长应洛平说。

  古月黛梦思家纺于2月24日复工后,平均每天生产枕头1万多个、凉席数千条。当前,该公司以线上销售为主,枕头一天可卖出1000多个。“南马市场监管分局工作人员头一天上门核查,第二天我们就可以开工,服务效率很高。另外,消防员也多次来厂里检查消防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古月黛梦思家纺老板胡钦航感激地说。

  “整个南马就像一台机器,119个网格就是机器上的一颗颗螺丝钉,只有每颗螺丝钉都真正发挥作用,机器才能高效运转。”南马镇党委书记施晓强说,疫情发生后,镇村干部、网格员、医生护士及部门站所工作人员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为稳定南马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