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树信心 解难题 开发区为企业复工复产“春风送暖”

2020-03-11 10:48:34 来源:东阳日报 杜丹 沈珏

  9日、10日,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文明带队,马不停蹄地走访了思科制冷、高杉针纺、户田塑磁、中元磁业等27家规上企业,督查指导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掀开了“春风送暖”行动的帷幕。

  春风送暖是开发区“四季服务企业大行动”内容之一。四季服务企业大行动,还包括炎夏送凉、金秋送爽、寒冬送炭。其中,“春风送暖”行动以“看生产、问困难”为主题,用暖心、爱心去换取企业的信心、决心。

  每到一家企业,督查指导组就送上一盆兰花、一箱水果和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送兰花和水果都有深刻的寓意。兰花,郁郁葱葱,寓意春天到来生机勃勃,而水果则寓意一个丰收的季节,希望我们开发区企业坚定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做好人才储备、技术储备、产能储备,在这次疫情中转危为机,越来越好。”

  “员工到岗情况怎么样?”“复工复产遇到什么问题?”“需要政府协调解决哪些困难?”督查指导组深入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查防控、看生产、问经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特别是员工到岗复工、产能恢复、企业订单、首季生产安排等情况,倾听和汇总企业困难,坚持简易问题现场解决、复杂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共商解决,共性问题一并解决、个性问题一事一议的原则,力争通过半年时间,指导帮助企业尽快把疫情带来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夺”回来。

  浙江思科制冷股份有限公司是浙中规模最大的中央空调制造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复工复产一个月来,员工到岗率超过节前,目前正在组织加班作业,已完成2600多万元销售签单。金象科技充分发挥自身制造业的优势,临时改造生产线用于防疫物资生产,实时进行监控,并积极上线企业需求收集平台“复工宝”,破解物资保障难问题。中元磁业组织相关人员开会,积极部署生产经营工作,争取把2月份的损失尽快补回来,该企业职工到岗率高,但因为产能扩大,还要再招工人。康恩贝印刷包装是开发区最早复工的企业,大年初六复工以来没有休息过,现在日均生产70至80万只药品包装盒。市高杉针纺有限公司660多个职工已基本到位,但市场消费端还没回暖,公司正在积蓄力量等待市场复苏,现在公司积极探索走电商之路,突破发展瓶颈。

  从走访来看,大部分企业员工基本返岗到位,3月份产能基本恢复同期水平,但也有一些企业存在招工不足、受市场端等产业链影响控制产能、对市里出台的优惠政策不够了解等问题。对此,督查指导组帮企业树信心、鼓干劲,全力护航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开发区3月份工作总要求是千方百计让企业机器务必“动”起来、生产“热”起来,为此,开发区要给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把每一项惠企惠民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全力提升营商环境,交出一份复工复产的高分答卷。

  据了解,除走访规上企业外,开发区还将走访小升规企业、木雕小镇工艺美术大师等。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