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畅通上下游链条的“梗阻” 我市政府部门为企业复工复产护航

2020-03-11 10:59:03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毛剑波

  9日,金华市经信局通报了四批次规上企业产业链协同配套企业复工情况,我市配套企业复工数、到岗率等各项指标都名列第一。

  “在现代工业体系里,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产业链配套跟不上,产品就出不了。”市经信局局长胡易安表示,受疫情影响,不少行业原本完整的供应链受阻,导致复工复产面临困难。为推进规上企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我市通过政府驻企协调指导、线上平台供需对接、龙头企业协调带动等措施,精准施策,全力推动我市政策措施与市场环境有效匹配,着力畅通上下游链条“梗阻”,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虽然我们复工后的产能达到了85%,但是因为上游供应商没有复工,年前的库存很快就会耗尽,产能难以为继。”开工一周后,东政电机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陈政向“驻企服务团”提出了困扰企业的难题。东政电机上游企业有6家,主要生产齿轮毛坯、轴毛坯、铝制件等产品,其中3家位于白云街道,其他3家位于巍山镇、画水镇和城东街道。“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白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驻企服务团’成员蒋小燕和其他乡镇街道协调沟通,通过政府派人主动上门开展防疫培训、组织员工返东等措施,在短短一周内6家上游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从3月1日起,东政电机的产能就恢复到了100%,现在每周都要出口一个柜的产品。”陈政对政府部门的“给力”频频点赞。

  企业有困难,政府来帮扶。在2月初市经信局就建立了产业链协同服务小组,首先对全市10家产值5亿元规上企业的配套企业开复工情况进行排摸;组建企业服务微信群,实时发布金华各县(市、区)企业服务平台发布的供需信息;第一时间审核通过市域内23家配套企业的开复工申请,并迅速下沉帮助指导这些企业抓安全、稳生产;随后,又联系对接其他县市经信部门,协助周边地区的5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保证了产业链的畅通。

  与此同时,我市对全市529家规上工业企业派出34个“驻企服务团”,服务团团长全部由市领导担任,全面负责联系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驻企服务团”通过精准掌握每个企业情况,为企业“量体裁衣”,制定并实施复工复产方案,以此推动企业精准防疫、有序复工。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问题1380个,解决问题1140个,并对梳理出辖区内配套企业诸如缺少防疫物资、员工到岗不足、复工意愿不强等共性问题,通过筹备防疫物资、“共享员工”、政策宣传等办法解决他们的复工难题。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