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俯首甘为孺子牛——记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个人朱卫东

2020-03-11 14:31:53 来源:东阳日报 胡刘斌

  近日,中国残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下文,表彰2015—2018年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市残联工作人员朱卫东荣获“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个人”殊荣。

  乐当“伯乐”,慧眼挖掘“千里马”

  2010年,朱卫东调入市残联从事残疾人体育工作。为尽快进入角色,朱卫东自觉地加强学习和钻研,虚心向领导和有着丰富残疾人体育工作经验的同事们请教,了解残疾人体育工作的特点,揣摩残疾人的心理和行为,从而更好地与他们沟通。2010年,市残联筹备举办市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朱卫东作为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其中。在这次运动会上,朱卫东慧眼识珠,挖掘出了我市残疾人体育冠军王丽丽。

  朱卫东既是“伯乐”又是“领跑员”,他有心去发现好苗子并重点培养,帮助获奖的残疾人运动员总结经验,分析比赛,为残疾人运动员选择正确的发展方向,及时作出调整,让他们更好地发挥特长。残疾人运动员王丽丽开始只是一名坐式排球运动员,朱卫东通过观察并和省队教练交流后,认为她更适合皮划艇项目。于是,朱卫东建议她转战皮划艇项目。最终,王丽丽在巴西里约残奥会女子A级单人艇1000米项目上获得银牌,在意大利赛艇世界杯赛上获得金牌,并收获了7枚国家级及以上比赛的金牌和多枚银牌。

  胜似亲人,无微不至细心关爱

  市残联理事长戚贤群说:“我市残疾人体育事业走在了金华前列,背后是残疾人运动员身残志坚、顽强拼搏的真实写照,同时也凝聚了朱卫东等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

  有一次,朱卫东带队到嘉兴参加省级残疾人运动比赛,夜晚巡查时,朱卫东发现坐式排球运动员王强中暑发高烧至近40摄氏度,他立即将王强送到医院医治。直到凌晨3点多,见王强稍有好转,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住处休息。2018年9月,朱卫东带队参加金华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一名运动员突然无法正常站立,朱卫东立即将这名运动员送到医院。经诊断,医生确认他缺钾严重,立刻送入ICU病房进行监护观察。朱卫东焦急万分,紧急与其家人联系,并将情况及时汇报给大会组委会,寸步不离地陪护在运动员病床边……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残疾人运动员们的胜利之花。在去年10月份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上,我市残疾人体育健儿斩获5金3银,许宽田更是为浙江代表团夺得首金。据统计,2015年至今,我市残疾人体育健儿共在国家级及以上赛事上获得13枚金牌、18枚银牌。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