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人人“一专多能” 个个冲锋战“疫”

2020-03-11 14:40:45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3月2日,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党支部讨论通过,决定发展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洪俐、感染科护师邢延军为入党积极分子。“在这次抗疫中,她们用实际行动通过了组织的考验,我为她们感到骄傲!”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施云珍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感染科30多名医护人员,被临时分流到发热门诊、负压隔离病房和市第二医疗救治点等抗疫一线,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感染科原本收治的都是患有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从1月22日我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1月24日确诊)入院开始,感染科就成了抗疫最前线。事实上,在第二医疗救治点启用前,感染科的负压隔离病房就是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的主战场。

  特殊时期,感染科既要保障原有普通病人的诊疗安全,又要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市第二医疗救治点启用后,武汉相关发热门诊和发热过渡病房又成了感染科的“战场”。

  高峰期,发热门诊日均接诊病人达数百,医护人员只有加快筛查速度,才能让过渡病房快速轮转。每天上午7点,标本采集医生提前1小时到岗;上午的病人,必须确保在下午1点钟前采好样送到市疾控中心……为赶时间,他们的工作餐常常放到下午1点都没人动筷子。

  一专多能是感染科医护人员的特质。施云珍不仅要坐镇武汉相关发热门诊,还要承担发热过渡病房的管理工作。作为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成员之一,她每天下午3点都要参加新冠肺炎病例讨论会,参与确诊病例诊疗方案的讨论。在她的手机上,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4个微信工作群一直被牢牢置顶。

  护士长蔡承红带领全科护士在留观病房,承担起了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待查病人的收住、筛查、治疗、护理和心理支持工作。作为在感染科一线多年的护理专家,她还和同事承担着全院2000多名医护人员的院感防护技能培训和考核工作。

  卢斌医师、蔡李晶护士、邢延军护师、杜巧兰护师和雷兰护师是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在隔离病房,他们不仅要以过硬的专业技能为患者提供医疗支持,还要照顾他们的心理和生活需求。即便服务期满换岗后,他们仍然坚守在一线,为患者提供心理支持。

  副主任医师洪俐分流后,主要负责结核病房的诊疗工作,以及入院病人的肺部CT审批工作,每天的审片量达40到60张,即便在疫情逐步稳定的当下,审片工作还在持续。

  在长达40多天的持续工作中,感染科的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战疫之歌”。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