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税务局税务机关干部驻企先锋队:当好企业加速复工“三大员”

2020-03-11 14:44:04 来源:东阳日报 吴嘉沁 王晗倩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责无旁贷,必须挺身而出。我们每付出一分力就有可能阻挡一次疫情的传播,助力企业顺利复工。我们要与疫情赛跑,打赢这场仗。”在助企复工动员会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税务机关干部驻企先锋队总领队金庆余说了这段话。从2月10日开始,税务机关干部驻企先锋队56名党员干部走上防疫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当好防疫“督导员”,确保返岗无感染

  驻企先锋队联合企业党支部,指导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共同做好员工信息排查、防疫物资准备、员工健康监测、重点场所消杀、食堂进餐管理等工作,同时协助对外地返乡返工人员的排查监督与实时管控,切实提高联防联控成效。

  东磁户田磁业有限公司员工曾加江于2月13日从贵州回到东阳,由集团统一安排隔离观察。曾加江解除隔离后,返回横店镇米塘小区租住点时,遭遇阻拦。驻企税务干部得知情况后,主动与房东沟通,提供解除隔离证明,给房东展示了企业完善的消毒设备和消毒流程,并给曾加江提供消毒酒精进行自我消毒保护。最终,曾加江一家四口顺利入住。

  面对人员流动性变大、监控难度提升及重点复工企业位置相对集中、共用设施多等问题,驻企先锋队通过园区监控网络、观测电子数据波动,密切关注监督公共区域,避免出现“三不管”地带。每天早七晚八,定期对全厂区进行巡逻监督。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市税务局驻企先锋队共进驻企业65家,指导服务企业员工10000余人。

  当好解困“协调员”,确保复工无阻碍

  为助力解决企业开工难、招工难、产业链联动难等问题,驻企先锋队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并梳理汇总,及时对接相关部门,为企业纾困解难。得知出口企业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驻企先锋队提前与局内负责出口退税的同事进行梳理,逐个通知其提前做好“无纸化”退税申报工作。对申报有异常的企业,灵活采取线上核对,加快办理出口退税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出口退税9800万元。

  “之前因为急需退税向税务部门求助,没想到特殊时候还能这么快收到退税款,两百多万元的退税款让我们复工复产有了资金支持,而且全程零接触,安全又省心。”近日,市平行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燕萍在收到退税款后不住地为税务速度点赞。

  当好税收“服务员”,确保办税无接触

  驻企期间,驻企先锋队主动与企业负责人及财务负责人沟通,了解企业涉税诉求,进行问题汇编、线上解答,并通过各网络平台推送疫期相关税收政策,实时跟进政策解读,确保政策学习“零时差"。

  “截至目前,我们公司接到的口罩机、防护服生产设备电机和测温自动道闸电机订单已达12万台,每天出货近3500台。”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曹生炜说,“在企业复工关键时期,税务干部及时送来了疫情期间的最新税收政策,支持我们渡过难关。”

  驻企先锋队除了“一对一”税务辅导外,还帮助企业完成申报、资料留存等工作。同时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引导企业财务人员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

  等网络渠道办税。安排党员干部值班,做好电话、远程指导等相关工作,用“线上跑、税务跑”代替“群众跑”。截至目前,共推送各类“非接触式”办税提示2万余条,开展“预约办”460次,受理咨询电话2000次,免费邮寄发票45000份,基本实现涉税服务100%“零接触”,切实做到了“减接触不减服务,办税防疫两不误”。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