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人民医院信息护士长张云丹:为战“疫”天天向母亲“撒谎”

2020-03-11 14:49:42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亲爱的阿长长:在前线奋斗的女战士,今天是您的生日,祝您生日快乐!”3月8日,是市人民医院信息护士长张云丹的生日。前一天,科室的两名“中国好同事”王秀秀、熊雪凯为她送上了生日蛋糕。此时,她在市第二医疗救治点的留观病房已经工作了40多天。

  2月28日,本报刊登了《战“疫”最前线的最美“逆行者”》一文。文中的张云丹因为一张和儿子的隔空“牵手”照感动东城,她70岁的母亲也因此意外得知了女儿在抗疫前线的消息。“我说难怪这么久都不来看我,你去那么危险的地方,怎么能不跟我说呢?以后这种事不能去的,太危险了!”面对母亲的责怪,身在留观病房的张云丹又给母亲撒了一个善意的谎:“我已经从医院出来了,现在宾馆隔离,过几天就能回来看你了。”

  张云丹的职务是信息护士长,这是市人民医院去年根据实际需要新设立的岗位。这个岗位要求不低,既要懂临床护理,也要了解信息专业知识。通俗点说,这是既要懂IT懂软件,又要懂临床医学的双料护士长,主要负责医疗和信息技术的信息沟通。张云丹干了30年的护理工作,所在的普外科是最早实施信息化的科室之一,履新后她不仅承担着信息系统上线后的实用培训工作,还要帮助信息科团队发现和完善信息软件在临床医疗运用中的缺陷。这样的专业优势,也让张云丹顺理成章地成了第二医疗救治点的留观病房护士长。

  奔赴“战场”前,张云丹最担心的是母亲。母亲平时思虑比较重,得知女儿上“战场”,估计天天要失眠。正月初八是母亲70岁大寿,又是周六,本是张云丹固定去看母亲的日子,可这一天她忙得脚不着地,等第二天想起来时赶紧给母亲打电话道歉。怕母亲怀疑,她谎称疫情期间医院加班,不能出门,这才勉强过关。接下来的日子,张云丹给手机设了闹钟,每天挑母亲追电视剧的时间给她打电话,蒙混着过了一个多月。在朋友圈的那张“网红”牵手照下,她也给朋友们留了言:“请认识我妈妈的人不要告诉她。”这些日子里,张云丹的同事包括家人都替她编织着这个善意的谎言。“现在想想,幸亏当初给她买的是老年机,她不会用微信,更不会用视频通话。”张云丹说,事情“败露”后,母亲开始时完全不相信,因为女儿天天给她打电话。

  截至目前,留观病房累计收治的160多名患者中,只剩下最后2名尚在留观。再过几天,相信张云丹给母亲编织的“谎言”就该成为现实了。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