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封表扬信牵出一串暖心事 横店东朱小区疫情防控有温度

2020-03-16 13:45:49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小区党员干部、志愿者每天24小时轮流在卡口处值守;热心居民主动捐赠木炭、牛奶、方便面等物资;谁家有事在微信群里喊一声,小区干部第一时间上门服务……”11日晚,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教授金春华给副市长陈巧锦写了一封信,为小区党员干部、热心居民的坚守与付出点赞。

  由于人不在家乡,心系家中年迈父母的金春华便通过和美乡村微信群实时关注小区动态,一段时间“跟踪”下来,他发现小区的防疫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13日上午,记者来到东朱小区,探访这封信背后发生的暖心故事。

  认真|24小时严守小区入口关

  东朱小区毗邻横店工业区,周边有英洛华、得邦照明等大型企业,因此,小区里常年租住着1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已有800多人陆续返回。

  东朱小区只保留了一个进出口,所有外来务工人员年后第一次回村,卡口值守人员都会查看其健康码和14天内的行动轨迹,确认无误后建立一人一档,并发放新东朱人居住证。之后,他们便可凭居住证进出小区。“我们欢迎原先租住在小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回家’,但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因此,非本小区住户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进入。”小区党支部书记严扬民说,此外,巡逻队员每晚6点至10点要对所有出租房进行检查,坚决杜绝聚众喝酒、打牌等现象。

  疫情期间,和美乡村微信群发挥了很大作用。通过这一平台,小区干部可以及时发布疫情新闻、相关政策和各项通知,居民也可以线上咨询和求助。“随着防疫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显著提高,一旦发现聚众聊天、不戴口罩等现象,他们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告知,便于我们全方位掌握小区情况。”严扬民说。

  近日晚,一名外来人员翻墙闯进小区,由于动静过大,惊醒了附近居民。该居民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向小区干部反映情况。后来,小区干部“请”这名“闯入者”在卡口处值守了一小时。

  热心|为租户营造温暖的“家”

  近段时间,小区志愿者朱海德在卡口处分发爱心菜的举动受到了居民们的交口称赞。小区防疫工作启动后不久,朱海德便和儿子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义务在卡口处值守。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回后,朱海德更是每隔几天就到自家地里摘上满满两篮新鲜蔬菜,放在卡口处,有需要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自取,每人一份,送完为止。“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在东朱小区,就跟我们的家人一样,我隔三岔五送些自种的芹菜、香菜、大白菜,希望能让他们更有归属感。”截至昨日,朱海德已在小区卡口处送了5次爱心菜。

  “小区居民个个都很热心,尽己所能地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帮助,让他们在这里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严扬民说。

  东朱小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关心与关怀,贵州籍租户王美琴深有体会。2月26日,他们一家从贵州返回,到小区卡口时已经快半夜12点了。“值守人员很热情,不仅快速办理好相关手续,还让我们吃了点心,那一刻我非常感动。”王美琴说,“房东一家也很关照我们,前几天刚送来一袋新鲜蔬菜。”

  “金教授给副市长写信表扬小区防疫工作做得好,让我既惊诧又感动,原来大家的辛苦付出,在外乡贤都看在眼里。”严扬民说,防疫工作启动后,党员干部和小区住户间的交流更频繁了,关系也变得更加密切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这也有利于小区后续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