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红十字救援队一中队队长蒋献阳:既然选择了“参战”,就必须坚守岗位

2020-03-16 13:48:01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万伟刚 徐帆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红十字救援队的蒋献阳始终冲在防疫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雷锋精神”。

  蒋献阳今年49岁,南市街道安儒村人,担任红十字救援队一中队队长。1月27日,蒋献阳加入防疫工作,连续10余天奋战在东阳高速出口、世贸大道等入城检查卡口,每天与其他队员四班轮流24小时值守,主要配合相关部门登记来东车辆、司乘人员信息,协助建立所有入东人员可追溯系统。

  “值勤不辛苦,就怕晚上刮风下雨。”蒋献阳告诉记者,有时遇上刮风下大雨,站在帐篷下都没用,一次性雨衣变成“透明衣”,挡雨效果大大削弱,雨滴顺着脖子流进衣服里,几小时不能换,又冷又难受。尽管如此,他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志愿工作期间,蒋献阳与其他救援队员共筛查入东车辆数万辆,其中劝返人员1400余人次,移交上级部门处置240余人次,用行动为身后的群众筑起防护的堡垒。

  蒋献阳深知一线工作的危险,为了减少对家人和村民的影响,同时又能坚持参加救援队的防疫值勤工作,值勤期间,他一直住在朋友闲置的厂房办公室里,10多天靠着一台空调、一个沙发、一卷铺盖、几箱泡面坚持了下来。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红十字救援队员,既然选择了‘参战’,我就必须坚守岗位。”蒋献阳说。

  随着防疫工作的逐步推进,蒋献阳还报名参加了救援队的防疫消毒工作,先后和队员一起为南市街道大联村、吴宁街道江滨社区、东阳市城东进科印花厂等6个社区、企业进行全面防疫消杀工作。

  每次消毒作业时,蒋献阳需穿戴好两重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头套、胶皮手套、胶鞋,然后背负重达30多斤的消毒机和消毒水,对所到之处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消毒作业,一次作业就是三四个小时。

  “工作的时候只顾着仔细消毒,不觉得累,但卸下装备的那一刻,肩膀又酸又痛,胳膊抬起来都有些费力,贴片膏药第二天再继续消毒。”蒋献阳对防疫工作乐此不疲。

  2月16日,蒋献阳得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组织人员参与返东复工人员接送工作,他义不容辞报名参加。蒋献阳跟随队伍先后前往贵州、江西等地,到达现场后认真核对人员信息、分发防疫物品、测量体温、讲解返程时的注意事项等。

  由于路途遥远、条件有限,开水不够用又容易变凉,一碗方便面只能泡到半熟,困了就在座位上打个盹,腰酸背痛是常事。接送返东复工人员工作期间,蒋献阳接返东复工人员4批,个人累计行程7322公里。

  “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蒋献阳说,“我会一直坚守到疫情结束,尽自己所能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