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张锦瑛:既当疫情防控“战斗员” 又当复工复产“指导员”

2020-03-16 13:49:17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她每天与街道对接管控名单,及时安排责任医生上门随访,做到不漏管一人;她不顾个人安危,首当其冲,上门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随访;她是防控疫情的战斗员,也是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员,推动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她就是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张锦瑛,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付出,用实际行动彰显医务人员本色。

  12日上午,记者在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见到张锦瑛时,她正在对来往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并做好登记。从1月19日开始至今,张锦瑛已经在岗位上工作了55天,每天上午8点到岗,工作到深夜才回家。她主要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接打很多电话,有一天接了100多个,嗓子都沙哑了。

  张锦瑛介绍,根据防控方案,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对辖区的19个行政村(社区)59个自然村(小区)开展人员摸底排查、上门测量体温、健康宣教等工作。该项工作启动后,城东街道人员的名单像“雪花”一样飘过来。收到后,她立即对名单上的人员信息进行反复核对、整理,做到不漏一人。随后,她将整理出来的名单落实给31名责任医生,安排责任医生对湖北返乡人员入户排查摸底,及时做好面访和居家隔离防控。

  遇到风险,张锦瑛敢于第一个上。1月21日,张锦瑛接到线索称“城东街道有一名女性,与宁波确诊病例曾经一起吃过饭,属于密切接触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锦瑛做好防护后急忙赶往现场。找到密切接触者后,她迅速落实了隔离措施,并开展体温监测等工作。“我当时没有很害怕,只想迅速控制住疫情,而且我作为科长,肯定要第一个上。”张锦瑛说。

  她24小时在岗,全力守护隔离人员。

  2月19日凌晨4点多,还在睡梦中的张锦瑛突然被电话铃声吵醒,原来是一名隔离人员出现腹痛情况。于是,她马上联系市红十字会医院的急救车,同时向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钰生、城东街道分管领导吴丹青汇报情况。随后,该隔离人员被立即送到市人民医院,经过治疗,她的身体恢复正常。

  张锦瑛还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卫生监督员。最近,城东街道的规上企业、小微企业已经复工复产,于是她就奔波在各个企业间,对企业做好员工体温测量、消杀分餐、医用物资处理等事项进行指导监督,并将情况上报给相关部门。现在,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也是全天候开放,张锦瑛每天还要对预防接种工作进行安排。

  每天早出晚归的生活,令张锦瑛对儿子很愧疚。她的儿子才29个月大,因为疫情长时间享受不到母爱。“我现在每天出门,他都拉着我不肯让我走。挺难受的,已经有两个月没有好好陪伴他了。”说着,张锦瑛的眼眶有些湿润。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