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诊疗专家团队:“一人一方案”精准治疗

2020-03-18 15:07:26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姜孝波

  3月2日,随着最后3名新冠肺炎患者陆续出院,我市实现了1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清零”。

  这19例患者都在市人民医院确诊,有14例患者在市第二医疗救治点治愈出院。出院时,患者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家诊疗方案的标准。从1月22日检出首例阳性,到3月2日全部清零,在41天的时间里,这些病人之所以能够治愈出院,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家组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跃胜担任组长,成员包括感染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急诊科、放射科、检验科、院感科、护理部与医务部的专家。专家组的职责也非常明确:培训人员、制定方案、诊疗患者、定期会诊。从春节前开始,专家组便组织开展员工培训、梳理救治流程、构建防控预案。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后,专家组开始承担确定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责任,指导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科学、规范诊疗。此后,专家组成员们放弃了全部节假日休息,每天下午3点都要集中会诊,针对所有确诊病人、疑似病人以及隔离观察病人在发热过渡病房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展开讨论会诊。与此同时,专家组也与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建立渠道,进行远程会诊和实时沟通,为病人的康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每位确诊患者刚进来时都有较大心理压力,情绪很复杂。”王跃胜说,确诊的患者中既有老人也有小孩,年龄差距大,具体病情也有所不同。怎样才能给予不同患者最好的心理治疗,让他们摆脱新冠肺炎带来的恐惧?“我们为每位患者都建立了一个专属微信群,群里除了每位病人的责任医生、护士长外,还专门安排了心理疏导、中医治疗、营养咨询、健康宣教、专业诊疗等5项辅助治疗的学科领域专家,通过多对一的个性化辅助方式,让患者克服恐惧心理,积极配合治疗。”

  通过这个微信群,患者可以在线咨询各种问题,参与每3天一次的视频远程会诊,为提升患者信心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医院的营养科为他们每个人都量身定做了合理的膳食搭配;医护人员带着患者跳八段锦等也改善了病人的不良情绪,达到了健身与健心的双重效果。可以说,建立患者专属微信群的做法既是市人民医院在抗疫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智慧,也是对患者投入真情实感的体现。

  由于确认新冠病毒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粪便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成为新冠患者康复出院的一项新标准。但在治疗过程中,一些患者虽然已经达到康复状态,大便检测却迟迟无法转阴。对此,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杨德义建议可以尝试中医的灌肠疗法。根据他的建议,专家组将祛寒化湿、调节肠道和抗病毒的药物结合,用灌肠疗法帮助患者恢复肠道功能、清理肠道病毒。患者很快便达到了粪便病毒核酸检测转阴的标准,顺利康复出院。随后,这一诊疗方案也成为整个金华地区重要的治疗手段,加快了东阳的清零,也为整个金华地区的清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病人们康复出院后,一封封感谢信陆续寄到了医护人员的手上。纸短情长,一封封感谢信既承载着患者的感激之情,也是对全体诊疗团队全身心付出的肯定。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